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教育系統 港列三甲勝星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僅次芬蘭韓國 專家指教改應記一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首次進行全球教育系統排名調查,昨日公布結果。本港在50個國家及地區中,教育質素位列全球第三,僅次於芬蘭和韓國,並「打敗」日本、新加坡及一眾歐美國家。專家指本港的教改應記一功。

 培生出版社首次委託經濟學人智庫進行上述研究,機構按各地學生識字率、入讀大學率、學生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TIMSS(國際數學及科學趨勢研究)和PIRLS(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抽樣研究計劃)等不同方面的表現計分。

美國列第十七位「爆冷門」

 調查發現,芬蘭和韓國分別位居首位及第二位,香港緊隨其後排名第三位,三個地方分別獲得1.26分、1.23分和0.9分;排名第四到六位者順序為日本、新加坡和英國;印尼獲-2.03分,排名榜末。報告指出,香港等排名較高的國家或地區,教師在社會的地位通常較高,同時學校的辦學自主權亦相對較大,有利教育發展。

 至於一向以大學教育聞名的美國,在是次調查中只排行第十七位,結果令人意外。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學者史瓦茲批評,部分國家教育體系過於偏重培養大學畢業生,「年輕美國人當中,僅有30%人在25歲左右取得4年大學學歷,其中很多人最後做的工作卻不需要學位。教育體系把重心放在讓學生進入4年制學院和大學,是個大問題。」

優良教育系統可升成效

 調查報告指出,要提升教育的成效,需要社會長期的關注以及一個能協調和更集中的教育系統。好老師對提高整體教育水平同屬重要因素,不過提高教師薪金,與其表現無直接關係。相反,令教師感覺被尊重以及被視為有價值的專業人士,而非「教育機器」,能有效確保優質的教學成果,對社會也能產生正面影響。另外,專家亦指,社會有濃厚推動及支持教育的文化風氣,較投入更多的教育經費更重要。

相關新聞
全球教育系統 港列三甲勝星日 (圖)
包致金鄭家純姚明獲頒港大名譽博士 (圖)
檢討新制中文科 經典範文或「復活」
致函校長談減派 吳克儉允檢視成效
民族代表:國服懸空漢服首選? (圖)
概念圖:漢服 (圖)
What's Up?:2巴1的「三文治」3死56傷屍疊屍 (圖)
騎呢遊學團:教授「死」了之後 (圖)
英語世界:「dare」特定短語 表意各不同
思思師語:麻雀懶學飛 小猴學爬樹
英語筆欄:如果有如果
畫意空間:手上的木偶 (圖)
升大怕揀錯科城大留200額「轉車」 (圖)
浸大文學院院長 靠創意「打通」文科 (圖)
IVE生「學做老闆」向遊客推銷「練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