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網悼斌仔:反思生命 定義尊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祖堯(右)於網上撰文悼念斌仔,讚揚他為大家帶來「對生命的反思、對尊嚴的定義」,祝福他一路走好。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斌仔(鄧紹斌)的離世引起不少港人關注,中大校長沈祖堯亦對此感到沉重。他特意於網誌上撰文悼念斌仔,說起彼此往來的點滴,沈讚揚斌仔為大家帶來「對生命的反思、對尊嚴的定義」,並祝福他一路走好。

 沈祖堯於網誌寫到,自己當年被斌仔一句「我想人應當有決定自我生死的權利」所感動,決定登門拜訪,為他送上鼓勵。翌年斌仔接受中大醫學院邀請,到威爾斯親王醫院做訪問,分享自己在醫院「天天躺著、眼望天花」10多年的生活,讓醫生、護士、學生一邊聽,一邊哭;也讓大家學會了醫護人員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句說話,或一個眼神,「都可以成為醫治的藥物,或成為傷人的武器。你也讓我們看見,人的尊嚴,往往比生命更重要」。

 其後看著斌仔出院、人生觀有所改變、當選十大再生勇士,沈祖堯亦再次被感動。即使斌仔離世了,沈祖堯亦認為他留下了「對生命的反思、對尊嚴的定義」,鼓勵了不少病人。

相關新聞
通識練卷考審題 高分者更見「成色」 (2012-12-14) (圖)
科學奧林匹克 港隊奪5銀1銅 (2012-12-14) (圖)
中小學聖誕派對 遺垃圾1.19萬袋 (2012-12-14) (圖)
港大化學試卷 玩「畀趣」遭圍插 (2012-12-14) (圖)
沈祖堯網悼斌仔:反思生命 定義尊嚴 (2012-12-14) (圖)
教育評論:校QS排名佳 細析評分數據 (2012-12-14)
港數理尖子比率低 科學科僅及星1/4 (2012-12-13) (圖)
本港與鄰近國家和地區的學生表現比較 (2012-12-13) (圖)
重考試或致「能力高 興趣低」 (2012-12-13) (圖)
港吸內地學術研究專才減逾成 (2012-12-13) (圖)
內地大學生創業賽 浸大生勇奪銅獎 (2012-12-13) (圖)
細說新語:英文字母為名 兩地各有經典 (2012-12-13)
神州求學記:「北闖」開啟思考之門 「渺小」找到人生目標 (2012-12-13)
「分拆」書價多未減 書商收入增兩成 (2012-12-13) (圖)
教材分拆前後部分教科書商收入(小學以一班25人計,中學以一班34人計) (2012-12-13) (圖)
改制增成本 業界謀開源 (2012-12-13) (圖)
港大傑出研究生覓長者QQ樂奪獎 (2012-12-13) (圖)
吳克儉:港生英語水平穩定 (2012-12-13)
中大中醫學院明年納醫學院 (2012-12-13) (圖)
教學有方:投身職場需掌握職業英語 (2012-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