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明敏用行動彰顯中國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明敏表示,自己有多年社會服務經驗,熟悉青年事務和工商議題,希望繼續推動香港和內地青年交流磨合,也善用自己過去在廣東省經商建設國家,促進改革開放的經驗,故此決定參選人代。 鄭治祖 攝

——續推兩地青年交流磨合 冀善用在粵經驗興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第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上世紀80年代憑《我的中國心》一曲在內地走紅的愛國歌手張明敏首次參選人代。張明敏昨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自己有多年社會服務經驗,熟悉青年事務和工商議題,希望繼續推動香港和內地青年交流磨合,也善用自己過去在廣東省經商建設國家,促進改革開放的經驗,故此決定參選人代。張明敏在政綱和多個場合中表示要進一步推廣普通話,他指香港回歸已經15年,普通話仍然未得到足夠的官方認受,香港人普通話水平落後更窒礙了內地與香港人民交流。他建議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帶頭,多用普通話發言,為香港人樹立榜樣,刺激香港年輕人積極學習普通話。

籲官員議員多講普通話樹榜樣

 今屆人大選舉各候選人中,愛國歌手張明敏無疑是較為普通巿民認識的一位。1984年內地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他成為首位登上內地央視春晚的港人,獻唱一曲《我的中國心》,瞬即走紅全國。

 時光飛逝,斗轉星移,中國心「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張明敏30年來一直在歌唱以外找尋更多服務祖國的方式,1991年創立香港青年聯會,做過6屆副會長,又曾任3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委員,其後又服務工商專業界別,貢獻他在內地開廠經營出口傢俬生意所累積的經驗,現在是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最近他報名參加今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希望在全國人大的層次上,用行動彰顯他的中國心。

 談到對祖國的情懷,還是要由央視春晚演唱《我的中國心》說起。張明敏指,網上流傳他當年應香港青年聯會邀請灌錄《我的中國心》,歌曲是專門為1984年央視春晚演出而創作,這說法並不符合事實。他澄清,當時自己所屬的唱片公司參考上世紀80年代在台灣很流行的「民族歌手」,把張明敏打造成香港的「民族歌手」,後來內地央視看中他主唱的《我的中國心》,邀請他在春晚演出。

母鼓勵回內地了解祖國

 對於答應還是婉拒,他當時掙扎了好幾個月:「因為那時候內地被人說是『鐵幕』,若我到內地演出,就會完全失去了香港和台灣的巿場。」但他的母親從旁大力鼓勵支持,著他應該找緊機會回內地走走看看,了解自己的祖國,他最終決定答應。他坦言,演出結束後半年,央視職員打電話給他,打趣提醒他要準備貨櫃車把歌迷來信運回香港,他才知道自己在內地一炮而紅,如日中天。

巡迴演唱154場為京亞運籌款

 1986年,張明敏知道國家正在準備舉辦1990年的亞洲運動會,希望能為祖國辦亞出一分力,主動去信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表示願意把歌聲唱遍全國,凝聚人民迎接亞運,得到胡耀邦親筆回覆予以支持,那封信他至今仍然珍藏著。他於是展開了內地巡迴演唱,離開香港1年,舉行了154場演唱會,為北京亞運會籌款。「那時候每張門票是3.5角,現在我一張門票可以賣2,500元,你想想祖國20多年來變化有多大。」

多年社服經驗注入自信

 張明敏說,自己擁有多年社會服務經驗,熟悉青年事務和工商議題,這些條件為他注入自信,驅使他有意在更高層次的平台為國家服務,並得到中華出入口商會會董一致支持參選,而很多在青年事務上認識的朋友都認同他的參選決定。

相關新聞
律政司請求終院就外傭居港權提請人大釋法 (圖)
《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全文
特區籌委會1996年就《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的意見摘錄
焦點透視:洩密圖法院政治化 誰干預司法獨立?
話你知:籌委會意見法律效力成關鍵
各界支持律政司建議 澄清立法原意 (圖)
雙非黑手公民黨 禍害港人又靠嚇 (圖)
饒戈平:創新做法符「一國兩制」精神
《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條文
張明敏用行動彰顯中國心 (圖)
張明敏參選主張和抱負
籲港人多認識內地 加強溝通消矛盾
楊耀忠:人代工作是榮譽使命 (圖)
選舉辦法:人大制度問答
《基本法》制度機制 5方面完善實施 (圖)
撥亂反正:尊重兩制差異 堅持國家主權
區分權力 局部檢討可行 (圖)
梁愛詩言論非攻擊港司法 (圖)
5方面完善《基本法》制度機制
海難聆訊:海泰號左轉 「比甚麼不做更嚴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