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聖誕佳節派對,少男少女縱情享樂。

聖誕狂歡,每年都有不少少女意亂情迷下發生性行為,事後要尋求緊急避孕。由於利潤吸引,個別藥房會違規出售俗稱「事後丸」的緊急避孕丸,尤以大節日,更有賣斷市的情況。本報記者發現,即使顧客沒有醫生處方,仍可輕易在部分藥房購得「事後丸」,更有店員向記者游說多買一盒贈予朋友。有藥劑師提醒市民,亂服「事後丸」會有嚴重後果(見另稿)。衛生署則表示,任何人非法管有或售賣處方藥物,均屬違法,並表示會跟進有關個案(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錦燕

 緊急避孕丸屬處方藥物,必須按醫生建議下服用。根據香港法例,有關藥物必須得到醫生處方、由藥劑師或其監督下才可在註冊藥房購買。

 個別藥房非法出售受嚴格規管的「事後丸」,已是公開秘密,由於衛生署有巡查監管,店員在出售時會特別小心,惟一些大節日如聖誕佳節,需求大增,不法藥房的警戒也較鬆懈,本報記者近日到旺角藥房試買藥,就發現毋須出示醫生紙的情況下,亦能輕易買到「事後丸」。

兩粒盛惠百二元 臨近聖誕賣斷市

聖誕前夕,本報記者就到位於上海街一間看似新開張的藥房,該處門外的「十字」標示及招牌上部分字也貼有紅色封紙,當記者入內向店員表明要買「事後丸」時,店員先愣一愣,再向四處偷瞄,然後熟練地在櫃檯下翻出兩盒粉紅色包裝的「事後丸」,一盒有兩粒藥丸,每盒盛惠120元。

「聖誕節好多人來買,只剩這兩盒了!」該店員聲稱,不少少女都會「買定傍身」為聖誕作準備,連日來「事後丸」一度「賣斷貨」。「完事後72小時內要食第一粒,之後12小時食第二粒。」他還向記者講解用法。記者故作對該藥的安全性成疑,店員即拍心口說:「那麼多人買,安全性一定高!」店員更向記者游說將另一盒也買下,自己用不著也可送朋友用。在整個過程中,該店員從沒要求記者出示醫生處方。

見記者仍有猶豫,該店員繼續游說:「如果你現在不買,可能以後就無機會買了。」他解釋,該店正等待註冊,並未獲發牌,而衛生署的巡查監察行動只針對註冊藥房,對於未註冊的監管較少,所以他們會在未發牌前,走法律罅,出售受嚴格規管的「事後丸」。店員指,若藥店註冊後,受到的監管嚴格得多,屆時就不會再利用此方法非法出售「事後丸」。

非法售賣處方藥 可罰十萬囚二年

知情者透露,由於利潤高,有個別藥房會鋌而走險,非法出售醫生處方藥物,不過,一直也會較小心,當然怕被當局「放蛇」。

今年截至12月19日,衛生署共進行1,133次藥房巡查,涉及藥房非法售賣處方藥物而被定罪的個案共有24宗。面對有藥房非法售賣處方藥物一事,衛生署表示,一直有恆常機制定期監察市場及互聯網上非法售賣藥物的情況,如發現任何人涉嫌違法售賣藥物,定會依法處理。任何人非法管有或售賣處方藥物,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每項控罪最高罰則為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藥劑師:副作用強 可爆足血管
家計會:「失守」求助個案持平
近5年聖誕新年假期收到緊急避孕服務個案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補身湯包火鍋爐具工展熱賣 (圖)
聖誕情書義賣贈貧童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專家:黃金逃生僅得3分鐘 (圖)
近年涉及車禍著火燒死人事件
2中學生放聖誕假運K仔 (圖)
情困女跳天橋被車撞死 (圖)
通渠液傷途人 懵戶主被拘
歌連臣角鑿碑 盜墓賊被撞破 (圖)
憑通話背景水聲 警救墮坑行山翁 (圖)
錨撞艇溺釣翁 躉船2人被捕
勒索拍裙底學生 網友還柙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