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藥劑師:副作用強 可爆足血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很多人會將緊急避孕丸與避孕丸混淆,以為同是服用後可避免懷孕的藥物。有藥劑師指出,事後避孕丸是醫生處方藥物,含高濃度荷爾蒙,服用後會出現月經錯亂,甚至足部微血管爆裂,呼籲市民切勿擅自使用。

嘔吐腹痛亂經 肝腎不佳忌用

記者在「放蛇」購入的緊急避孕藥,名叫「可立婷」(見另稿),屬註冊的藥劑製品,其主要成分為左炔諾孕酮,用作緊急避孕。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副會長雷銘丰指,緊急避孕藥雖能有效避孕,但具副作用,並非人人可服用,以「可立婷」為例,有可能引致噁心嘔吐、腹部疼痛及不規則月經的副作用,懷孕、嚴重動脈疾病患者、肝腎功能不佳者忌用。

雷銘丰強調緊急避孕丸並非常規的避孕方法,他續指,緊急避孕丸的成效因應個別藥物種類而有所不同,其成功避孕率為98%,較常規避孕丸99%的避孕率低,又呼籲市民須選擇合適避孕措施,持續及正確地使用,以減低意外懷孕的機會。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指,當發現避孕措施使用不當或失效,或進行性行為時沒有使用任何避孕措施,服用緊急避孕丸可減低意外懷孕的機會。緊急避孕丸主要是透過抑制或延遲卵巢排卵達到避孕效果,一般須在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

老闆見有市場 不惜走法律罅

「藥本身沒有問題,但賣藥的藥房有問題!」他續說,未獲發牌的藥房不能擅自出售處方藥,未有藥劑師在場情況下售藥。他表示,該藥房未有詢問病史及醫生紙,並非法管有或售賣處方藥物,已屬嚴重違法,相信是藥房老闆見聖誕臨近,「事後丸」有市場,為賺錢,不惜走法律空子非法賣藥。

相關新聞
藥房濫售事後丸 少女濫服事後驚 (圖)
藥劑師:副作用強 可爆足血管
家計會:「失守」求助個案持平
近5年聖誕新年假期收到緊急避孕服務個案 (圖)
網上招派對 警惕「月女陪」
香港將迎來最寒冷平安夜 (圖)
補身湯包火鍋爐具工展熱賣 (圖)
聖誕情書義賣贈貧童 (圖)
食環署邀專家研開放活牛市場
剷壆撼翻貨車 雅閣焚毀2死 (圖)
專家:黃金逃生僅得3分鐘 (圖)
近年涉及車禍著火燒死人事件
2中學生放聖誕假運K仔 (圖)
情困女跳天橋被車撞死 (圖)
通渠液傷途人 懵戶主被拘
歌連臣角鑿碑 盜墓賊被撞破 (圖)
憑通話背景水聲 警救墮坑行山翁 (圖)
錨撞艇溺釣翁 躉船2人被捕
勒索拍裙底學生 網友還柙
愛港力量號召30日上街挺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