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開發「電氣彈簧」 助再生能源普及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及倫敦帝國學院團隊成功研發全球首個「電氣彈簧」。左起:陳秀聰、吳復立、許樹源及李志群。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與倫敦帝國理工合作 解供電不穩延電器壽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各國致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供電比例,但必先解決其穩定性不足問題。香港大學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昨宣布成功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個「電氣彈簧」(Electric Springs),只要用戶裝設一個硬件,即能像「彈簧」般緩衝「忽高忽低」的電壓,令供電平穩,為可再生能源普及化鋪路。上述研究花費約100萬港元,研究人員擬向香港政府申請5,000萬港元,在南中國海建立區內首個供電研究實驗室,收集有用數據。

 「電氣彈簧」研究團隊由5人組成,成員包括港大電子及電機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助理教授李志群、傑出客座教授(清潔能源與環境)吳復立、副教授陳秀聰及倫敦帝國學院電子及電機工程系高級導師Balarko Chaudhuri。

未來供電:風能與太陽能

 許樹源指出,現時世界各地都有制定「可再生能源供電比例」目標,例如到2020年,中國內地希望有15%,歐洲是20%等。為配合目前最被廣泛應用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未來的供電模式,相信會由政府或電力公司於社區內興建多座風車或太陽能板,成為供電點之一,學界稱為「分布及多向輸電模式」;有別現時的「電力廠中央輸電模式」。

 不過,新增的供電點礙於大自然多變的特性,如風力時大時小,或太陽有時會被雲遮擋。若這類可再生能源加入供電網後,會對整個電網的電壓造成不穩,而「時高時低」的電壓會縮短電器壽命;對醫院而言,更不能容許有供電不穩的情況,而「電氣彈簧」能有效解決這問題。

電器裝「彈簧」 電壓自動調整

 許樹源解釋稱,只要每個家庭在其中一部電器裝上「彈簧」,其內置的感應器便會自動偵測全屋電網的電壓,「一旦偵測到電壓不穩,它的控制器就會自動作調整。電壓過高,它會放出逆向電壓『抵銷』;電壓過低就會『推高』電壓」。

 不過,裝上「彈簧」的電器要「承受」全屋電壓的起伏,出現「時開時關」的情況。許樹源笑言「被犧牲」的電器最好是熱水器,「反正熱水遲一點供應都不會有問題,但電腦可不能時開時關」。他又指,「彈簧」有望為多國實現提高可再生能源供電比例的目標。

申請美國專利權 南中國海建實驗室

 李志群表示,「電氣彈簧」自2010年開始研究,由港大負責原理設計,再交由Balarko Chaudhuri在其學院的模擬實驗室內收集實際數據。

 去年9月,「彈簧」的論文獲世界權威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之智能電網專業期刊刊登,現時正在美國申請專利權。

 由於能源供應是全球迫切面對的問題,研究團隊擬向香港政府申請5,000萬元資助,在南中國海建立區內首個電力研究實驗室,屆時會設有模擬社區供電設備,解決現時區內無法收集實際研究數據的問題。

相關新聞
港大開發「電氣彈簧」 助再生能源普及化 (2013-01-10) (圖)
科大生擊敗750人成迪拜育馬實習生 (2013-01-10) (圖)
考評局3月辦「青少年版」普通話水平測試 (2013-01-10)
北師大中大首辦全球變化研討會 (2013-01-10)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追尋夢想 及早規劃 (2013-01-10)
細說新語:十四大起關鍵詞回顧 (2013-01-10)
內地中醫大認受高 吸副學位港生報讀 (2013-01-08) (圖)
打造「精彩香港」城大生雪雕獲獎 (2013-01-08)
城市文學創作獎港澳徵稿 (2013-01-08)
華中師大港辦研究生教學點 (2013-01-08) (圖)
在港內地生幫室友網絡「相睇」 (2013-01-08)
普通話聊天室:舌尖上的粵普差異 (2013-01-08)
海外升學秘笈:英學士課程 選擇多元化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