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十四大起關鍵詞回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已舉行過18次全國代表大會。自鄧小平在中共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以來,中共十三大起至十八大都始終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而從1992年江澤民主政的十四大起,每屆報告中都會出現一些新詞、關鍵詞,並且延續到以後的各屆都連續出現,形成一脈相承的理念。根據livac語料庫統計顯示,各屆報告中新出現並一直延續至十八大各屆報告中都出現的主要關鍵詞有:

十四大 市場經濟體制、國有企業、宏觀調控、先進性、反腐敗。

十五大 鄧小平理論、小康社會、依法治國、信息化、可持續發展。

十六大 三個代表、與時俱進、黨建、政治建設、執政為民。

十七大 科學發展觀、社會和諧、公平正義、反腐倡廉、以人為本。

 從這些關鍵詞的出現過程可以看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一脈相承的發展歷程,對有興趣了解中共指導思想的讀者,這些關鍵詞應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聯絡電郵:xishuoxinyu@gmail.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大開發「電氣彈簧」 助再生能源普及化 (2013-01-10) (圖)
科大生擊敗750人成迪拜育馬實習生 (2013-01-10) (圖)
考評局3月辦「青少年版」普通話水平測試 (2013-01-10)
北師大中大首辦全球變化研討會 (2013-01-10)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追尋夢想 及早規劃 (2013-01-10)
細說新語:十四大起關鍵詞回顧 (2013-01-10)
內地中醫大認受高 吸副學位港生報讀 (2013-01-08) (圖)
打造「精彩香港」城大生雪雕獲獎 (2013-01-08)
城市文學創作獎港澳徵稿 (2013-01-08)
華中師大港辦研究生教學點 (2013-01-08) (圖)
在港內地生幫室友網絡「相睇」 (2013-01-08)
普通話聊天室:舌尖上的粵普差異 (2013-01-08)
海外升學秘笈:英學士課程 選擇多元化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