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評局3月辦「青少年版」普通話水平測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香港學生的普通話能力日漸提升,不少人都希望透過測試了解自身水平,其中以「三級六等」評核成績的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更是權威指標。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最近獲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委託,將於今年3月底在港首次舉辦「青少年版」普通話水平測試,選擇合適的題目內容及自行開發軟件,供中學生或18歲以下人士報考。

 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以口試方式,評核考生的普通話規範及熟練程度,以訂定其普通話水平等級。考試範圍包括普通話語音、詞彙和語法,有關測試的成績分為三級六等:即一、二、三級,另每個級別再分為甲、乙兩個等級。

自行開發軟件 轉繁體字方便港生

 雖坊間有不少機構舉辦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但考評局國際及專業考試總經理羅慧基表示,該局的測試只供青少年參加,「測試的題目都會選擇適合他們的內容」。另為更符合港生的閱讀習慣,雖然內地有關部門早有專門的軟件去顯示測試題目,並為考生的答案進行錄音,但考評局會自行開發軟件,將問題全部轉回繁體字,方便學生。

 有關測試於本月14日至28日期間接受報名,有意報考的18歲以下人士,可透過考評局網頁(www.hkeaa.edu.hk/tc/ipe/psc/index.html),又或親身到辦事處索取報名表報名,18歲或以上並在中學就讀的學生,若獲校長簽署在學證明,亦可報名參加,費用為900元。有關的錄音答案會送交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進行評核。

預試練習減輕考生膽怯感

 為減輕學生應試時的膽怯感,考評局更設有預試練習,在正式測試前親身體驗測試過程。考生可利用模擬試題進行錄音練習,並透過重播錄音了解自己的表現。參與預試練習的考生須多付200元,相關表現並不會計算在普通話水平測試的成績內。

相關新聞
港大開發「電氣彈簧」 助再生能源普及化 (2013-01-10) (圖)
科大生擊敗750人成迪拜育馬實習生 (2013-01-10) (圖)
考評局3月辦「青少年版」普通話水平測試 (2013-01-10)
北師大中大首辦全球變化研討會 (2013-01-10)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追尋夢想 及早規劃 (2013-01-10)
細說新語:十四大起關鍵詞回顧 (2013-01-10)
內地中醫大認受高 吸副學位港生報讀 (2013-01-08) (圖)
打造「精彩香港」城大生雪雕獲獎 (2013-01-08)
城市文學創作獎港澳徵稿 (2013-01-08)
華中師大港辦研究生教學點 (2013-01-08) (圖)
在港內地生幫室友網絡「相睇」 (2013-01-08)
普通話聊天室:舌尖上的粵普差異 (2013-01-08)
海外升學秘笈:英學士課程 選擇多元化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