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講台:人類也要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吳羊璧

 晚飯前後,常常有一些昆蟲飛進來。不知道是甚麼緣故。

 我們周圍常見各種昆蟲。不知道有多少昆蟲與我們共同生活在這一帶。

 我想,我所見的大概只是這一帶的昆蟲。這些昆蟲不會從老遠的地方特地飛過來吧。

 不過,光是這一帶的昆蟲,我們都已認識不了。不知道哪種昆蟲叫做甚麼。我只能說,牠們是會飛的甲蟲。

 真奇妙,小小的昆蟲,會飛。人類多麼希望長出翅膀飛翔呀,就是不能。

 人類就是不能長出翅膀,這且不去說。倒是小小的昆蟲為甚麼就是有翅膀,會飛。宇宙間的各種生物,就是這麼奇妙。

 一隻昆蟲,小小的,怎麼就能飛?要飛必須有翅膀,而且這翅膀擺動起來要有足夠的力量把整體提升起來。這些結構該有多麼複雜,小小的昆蟲肌體怎麼能夠發揮出這樣大的能量?太玄妙了。

 人類也能飛,不過要坐飛機。飛機多麼複雜,是人類充分發展了製造工業之後才出現的。與昆蟲相比,真是慚愧,好不容易才飛得起來。

 說實在的,我對昆蟲的認識太少太少了,連勉強說出所見的昆蟲的名字也不行。

 不過我仍然時時想,人要是能夠飛行多麼好。

 人這麼大的軀體,成人總要一百多磅重,要有多大的翅膀才能舉得起!飛動的時候消耗的能量又一定很大,人要怎樣才能夠具有這樣大的體力呢?又要吃多少營養才能夠應付一次短短的飛行呢?

 比較起來,還是去製造飛機更方便吧。

 人類的確很想飛。

 人類在努力飛向月球,飛出地球,飛出太陽系,去看看宇宙到底是怎樣的。這些努力不是已經有了初步成果嗎?

 飛進我這裡的小昆蟲,應該只在附近的林木那裡飛來吧,不過這一段空間,在這小昆蟲來說,也是很大的宇宙了。

 昆蟲能這樣飛,人類怎麼能不去追求飛得更遠,飛進我們的宇宙。

 宇宙到底是甚麼樣子。

 晴朗的夜裡,仰望天空,滿天是星星。人們時時幻想能把美麗的星星摘下來。人們見到流星雨,想像那是一大片美麗的珍珠,把它捧到手裡多麼好。當然,這是童話式的幻想。

 不過,當人們真能飛出太陽系的時候,見到的一定是壯麗得難以想像的景象。

 天文學家把天上的星星分列系統,在作專業的研究。我們平常人在仰望星星的時候,卻只能作美麗的幻想。

 天上的星座,大熊星座的七顆亮星是很出名的,就是北斗七星。不過,我連北斗星座也懶得去考究,我還是愛把星星作童話式的想像。小的時候,晴朗的夜,仰望星星,我不去理會北斗,最有興趣望「南神」。我不知道天文學上有沒有南神,但大人們指點著南面的星空,說那裡一片星系像構成一個巨大的人樣,坐在那裡,叫做南神。我跟著看看,覺得也真像,還覺得有點怕。不過,怕也是一種趣味。

 我的想像把我變成了昆蟲,飛進了我的太空。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大革命的啟示 (2013-01-15) (圖)
來鴻:愛在等待中 (2013-01-15)
古今講台:人類也要飛 (2013-01-15)
豆棚閒話:敦厚芋頭有溫柔 (2013-01-15) (圖)
生活點滴:公園飄香雪花膏 (2013-01-15)
畫中有話 (2013-01-15) (圖)
歷史與空間:古代明君的從嚴治吏 (2013-01-09) (圖)
生活點滴:林中雪夜 (2013-01-09)
文藝天地•試筆:夢想伴我去飛翔 (2013-01-09)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防毒 (2013-01-09)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山 路 (2013-01-09)
歷史與空間:風中孤獨的旗手 (2013-01-08) (圖)
豆棚閒話:秀 (2013-01-08)
古今講台:說起《西遊記》 (2013-01-08)
亦有可聞:好意頭的酥角 (2013-01-08) (圖)
來鴻:撣了浮雲,看牡丹 (2013-01-08)
畫中有話:泰囧 (2013-01-08) (圖)
歷史與空間:吐蕃人的絲綢? (2013-01-02) (圖)
來鴻:品不盡 千秋雪 (2013-01-02)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竹 枝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