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莉莉的青花瓷藝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著名青花瓷藝術家楊莉莉。

文:賈選凝

 以藍彩為主調、講究工藝手法,以及圖案豐富的青花瓷是中國傳統工藝品,不僅是中國文化的傳統精髓,也是王室貴胄的收藏品。青衣城邀請台灣著名青花瓷藝術家楊莉莉來港舉行展覽,通過精心擺設的華麗青花瓷藝術佈置,令人感受中國傳統藝術之美。楊莉莉的創作中,青花瓷融入中國水墨畫之筆意,以中國傳統的吉祥元素為繪畫主題,明淨素雅,映襯出清雅的新春氣氛。

 首次來港展出作品的楊莉莉,擁有逾三十年的創作經驗,於國內外舉辦個展十數次,曾受邀設計台灣「總統府」的「國宴」餐具,並有多項作品於台北鶯歌陶瓷博物館典藏。她筆下的青花圖案,以民間剪紙藝術為藍圖,用線條勾勒出金魚、芙蓉及著名的「胖娃娃」,圖案細緻典雅,栩栩如生。

 而這次展覽也體現了她對藝術與生活相結合的「藝術即生活」理念,場內擺放了二十多款她過往的作品,大多是實用的陶藝創作,如:圓珠筆、陶瓷釘書機及陶瓷牙刷,青花藝術被廣泛運用至日常生活中。當中更有楊莉莉所設計的「國宴」餐具,以設計美感見稱的「蝴蝶系列」,將如意變形、採用不對稱的畫法,令繪畫更具意境,成為她另一個招牌圖案。

相關新聞
五十年不變的老夫子 第二代王澤的幽默智慧 (2013-02-09) (圖)
楊莉莉的青花瓷藝術 (2013-02-09) (圖)
對談青花瓷之路 (2013-02-09) (圖)
頂尖物理學家朱經武 六十年的追夢學旅 (2013-02-02) (圖)
朱經武小檔案 (2013-02-02) (圖)
許嘉璐:以對話取代衝突 (2013-01-26) (圖)
三生三世身在「外」 情繫文學城之「內」 (2013-01-19) (圖)
放映備注 (2013-01-19) (圖)
陸川 時代嬗變 深愛依舊 (2013-01-12) (圖)
對話陸川 「共電影一起,其他已不重要」 (2013-01-12) (圖)
赤子心 航空情 (2013-01-05) (圖)
航空史不可隔斷 (2013-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