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州現高致病禽流 發緊急提醒 2人仍病危 衛生部籲勿接觸病死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內地發生今年以來首次禽流感疫情。貴州省日前通報確診兩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目前兩人病危,雖然尚未發現兩宗病例間有流行病學關聯,但國家衛生部仍緊急發佈防治提醒,呼籲公眾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過度勞累,避免接觸病死禽類。專家亦指出,面對人禽流感疫情,民眾不必緊張。

 貴州省衛生廳在本月10日通報稱,這兩例病例為一男一女,居住在貴陽市,均於月初發病。衛生部隨即亦發佈消息稱,這兩名患者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導致病危,目前正在積極救治。流行病學調查尚未發現兩例病例發病前存在明確禽類接觸史。根據世衛組織人確診病例定義以及中國的診斷標準,衛生部及貴州省禽流感防控專家組分別判定兩名病例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

表現高熱肺炎 起病急惡化快

 據悉,疫情發生後,貴州省已按照相關預案和方案採取了相應的防控措施,並對全部密切接觸者進行了醫學觀察。截至目前,尚未發現醫學觀察人員有異常臨床表現。

 衛生部為此發佈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識提示。提示指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主要由甲型流感H5N1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數患者主要表現為高熱和肺炎,起病急,進展快,病死率較高。目前,人禽流感主要由禽傳染給人,尚未發現持續人傳人的情況。人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直接感染人類。

要注意個人衛生 避免過勞

 衛生部門提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個人衛生,加強體育鍛煉,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避免接觸病死禽類,發現有病死家禽、鳥類等情況要及時向當地有關部門報告。春節期間,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進食禽肉、蛋類要徹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時要注意生、熟分開;不生食禽肉和內臟,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製品後要徹底洗手。公眾特別是兒童應避免密切接觸家禽和野禽。如有發熱或流感樣症狀,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

 傳染病預防專家提出,面對人禽流感疫情,民眾不必緊張,應採取必要的防控措施,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貴州省傳染病防治專家王定明就表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禽類向人傳染,到目前為止,世界衛生組織尚未發現和公佈人傳染人的病例,因此人禽流感不具備大面積傳播、擴散的可能。

相關新聞
黃金周料2億人次外遊 三亞最旺 (圖)
除夕放煙花 多地PM2.5爆錶 (圖)
除夕各地PM2.5狀況
廣州停焰火 新推燈光秀
京港澳高速 出京塞車三小時
雪降山西 釀百車追尾
韓媒:華爆竹煙霧襲韓
三軍枕戈待旦 強化節日戰備 (圖)
雷達照射事件 美表態撐日本 (圖)
日扣華漁船抓船長
美國內法制裁華企 中方:違國際準則
美日泰多國聯合軍演 (圖)
安倍謀求中日首腦會談 (圖)
日艦艇贈菲監督中國 (圖)
貴州現高致病禽流 發緊急提醒 2人仍病危 衛生部籲勿接觸病死禽 (圖)
「學習粉絲團」關微博 稱環境容不下 (圖)
中海油收購尼克森 獲美批准
李修平受聘大學兼職教授 (圖)
200華人投資移民 在美被騙11億 (圖)
討千元欠薪 女工獲賠逾3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