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捱7年終賺錢 迪園研再擴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迪士尼樂園昨發布2012年度業績報告,錄得純利1.09億元,是迪園落戶7年來首見淨盈餘。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首錄純利1億 須增接待能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落戶香港7年的米奇老鼠首開紅盤。香港迪士尼樂園昨天公佈2012年財政年度業績,自2005年開幕來首次錄得1.09億港元的純利,入場人次高達673萬,較2011年度上升13%。香港迪士尼樂園行政總裁金民豪表示,為了樂園的持續發展,增加接待能力,雙方股東同意利潤留於迪士尼未來發展度假區,包括樂園第二輪擴建及研究酒店發展可行性。另方面,內地個人遊客及東南亞市場均具開拓空間,未來會加大力度宣傳。

 香港迪士尼樂園自2005年開幕至今,經過多年虧損,終於在去年度(2011年10月至2012年9月29日)轉虧為盈,純利達1.09億元,比2011年度錄得2.37億元淨虧損相比,差額達3.46億元,營業額為42.72億元,較對上一年增加6.42億元,上升18%,樂園的入場人次則上升至673萬,比去年590萬人次增加13%。樂園入場人次增加的主因在於兩個全新園區「反斗奇兵大本營」及「灰熊山谷」分別於2011年11月及2012年7月開幕。

客源:本地33% 內地45% 國際22%

 新園區不僅廣受本地及海外賓客歡迎,更帶動2012年度購買年票的會員數量,增加逾40%至約19.5萬名,令本地訪客的入場人次升幅最大,高達21%,而內地及國際訪客則上升13%及5%。現時有多種年票,其中最便宜的650元,以學生及小朋友為主,平均一年會使用約5次。在全年訪客當中,本地訪客佔33%,中國內地訪客佔45%,國際訪客則佔22%。

設客量安全線 同時段不多於4萬

 剛過去的新春旺季,訪客熱爆迪士尼,年初三及年初四的單日入場人次分別逾4萬,金民豪認為樂園的接待能力遠遠未達至飽和。他指出,是否飽和是由消防處規定樂園一小時的疏散能力,現時是以同一小時不多於4萬客量為安全線。對於入場人次不斷增加,他指樂園可作不同方面的配合,例如「飛越太空山」可添置車卡以增加遊玩人數,減少訪客的排隊時間。加上第一期擴建於今年內全面完工,園區的面積比開幕時增加23%,所以足夠應付未來幾年客量的增長。

兩酒店入住率 連續兩年超90%

 酒店方面,迪士尼兩所酒店的入住率連續兩年超過90%,在2012年度合計為92%,較上年度上升1%。對於酒店近乎客滿,樂園正考慮在現有用地作下一步擴建方案,金民豪指,樂園現時約有10個擴建方案在手,正評估興建新酒店及新設施的可行性,預定新酒店將於竹篙灣興建。門票方面,金民豪指未有加價計劃,但由於近年其他貨幣匯率高企,他認為即使加價對旅客亦無甚影響,不會影響入場人次。

 樂園自開始營運以來,為香港帶來可觀經濟效益。根據旅發局的調查數據及樂園的營運資料顯示,2012年度樂園為香港經濟帶來80億元的收益,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0.42%。另外,樂園亦創造了24,500個職位,7年來累計帶來368億元收益和114,000個職位。

相關新聞
捱7年終賺錢 迪園研再擴建 (圖)
白表免補居屋攪珠 單身僅59號穩中籤 (圖)
華船距釣島1公里 專家:隨時登島 (圖)
地方排名大洗牌 西部8省市崛起 (圖)
貨幣競貶潮 圜圓大鬥法 (圖)
張頤武:全球華人文心 還看神州雕龍 (圖)
多地嚴控查冊 被質疑護貪官 (圖)
彭清華:幹部須多聽媒體批評 (圖)
蘇浙皖滬做大長三角旅遊 (圖)
滬「歐霞」毒校服供貨21校 (圖)
「新閣」啟動 硬仗連場難望「蜜月期」 (圖)
卡梅倫訪印 誓搶法戰機合同 (圖)
長者50年增85萬 觀塘耆多 (圖)
公僕國情班非只唱好 鄧國威:絕無洗腦 (圖)
老闆續「潛水」 世通今或釘牌 (圖)
港大深研院校園小 申擴10倍謀發展 (圖)
長實拆售酒店可避辣稅 (圖)
港股先升後跌 將續整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