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僕國情班非只唱好 鄧國威:絕無洗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務員培訓課程包括考察內地發展中城市。圖為去年一個高級公務員國情班赴安徽銅陵考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在今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強調會更重視公務員的進修、學習和培訓。在昨日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上,有反對派議員質疑,當局為公務員提供的考察團及研習班等國家事務培訓課程有「洗腦」成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在回應時強調,有關課程會討論國家面對問題、挑戰或強項等,並非單方面「唱好」,絕不會有所謂「洗腦」的情況,又表示會在公務員培訓課程中,加入考察內地發展中城市的環節,並會加強公務員與公眾溝通,和對香港政治發展的了解,增強公務員處理非技術性問題的能力。

 公務員事務局在提交予昨日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討論的文件中指,就目前推行的內地與香港特區公務員交流計劃,當局已採納了議員的建議,在讓香港公務員增加了解內地制度和最新發展的同時,讓內地官員參考香港成功的經驗和優點,並已將香港法律、審計和申訴制度,及反貪污工作常規等課題納入公務員事務局為參與交流計劃的內地人員安排的啟導課程中,而內地人員對課程的評價甚高,特區政府會視乎需要繼續改進課程。

多種方法確保所學實用

 文件又指,當局同時會採用多種方法,持續評估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的成效,包括課程結束前的總結會、課後問卷評估、與學員進行的專題小組討論、堂上觀課、課程結束後與培訓機構進行的檢討和討論等,務求確保課程有效、實用,並與學員的工作相關。事實上,國家事務研習課程一直受到學員的高度評價。

 為此,公務員事務局會進一步充實為高層首長級人員而設的國家事務研習課程內容,及會舉辦多個專題研討會,邀請內地院校著名學者主講,並會把目前涵蓋北京、上海、杭州及廣東的交流計劃擴展至其他內地省市。

 工黨主席李卓人在會上聲稱,當局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所載的多個課程均予人「洗腦」的印象,又質疑特區政府與國家行政學院合辦課程,能否做到「平衡、批判」。鄧國威在回應時強調:「(特區政府與國家行政學院合辦的課程)不會有單方面的『唱好(內地情況)』」,並以自己參與課程的經驗為例,指課程講者多為學者,公務員之間有不少討論空間。

葉太經驗:課程有批判性

 身為委員會主席的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以過來人經驗反駁李卓人的「洗腦論」,表示香港公務員要認識國家,就要實地學習,這是「無可厚非」,而自己曾參與過的國家事務課程,都十分有批判性,絕非所謂「洗腦」。

 多名議員則關注到公務員事務局如何具體加強對公務員的培訓。民建聯議員梁志祥指出,今屆特區政府施政不暢,當局應加強公務員在掌握民情、政治形勢變化等方面的培訓。鄧國威回應時形容,目前,政府在政策公眾諮詢「要闊、要長」,故公務員事務局會針對這方面加強培訓,包括舉辦新的工作坊、研討會、加強現有重點領袖培訓課程,及協助各部門制訂人力資源策略,改善公務員與公眾溝通,及增加他們對香港政治發展的了解,以增強公務員處理非技術性問題的能力。

王國興憂部門「青黃不接」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在會上質疑,很多政府部門面臨「青黃不接」,認為當局應採取對策。鄧國威在回應時說,當局已開始招聘新公務員,各部門並會為轄下公務員培訓不同技能,以確保新人技能成熟才接手。

相關新聞
捱7年終賺錢 迪園研再擴建 (圖)
白表免補居屋攪珠 單身僅59號穩中籤 (圖)
華船距釣島1公里 專家:隨時登島 (圖)
地方排名大洗牌 西部8省市崛起 (圖)
貨幣競貶潮 圜圓大鬥法 (圖)
張頤武:全球華人文心 還看神州雕龍 (圖)
多地嚴控查冊 被質疑護貪官 (圖)
彭清華:幹部須多聽媒體批評 (圖)
蘇浙皖滬做大長三角旅遊 (圖)
滬「歐霞」毒校服供貨21校 (圖)
「新閣」啟動 硬仗連場難望「蜜月期」 (圖)
卡梅倫訪印 誓搶法戰機合同 (圖)
長者50年增85萬 觀塘耆多 (圖)
公僕國情班非只唱好 鄧國威:絕無洗腦 (圖)
老闆續「潛水」 世通今或釘牌 (圖)
港大深研院校園小 申擴10倍謀發展 (圖)
長實拆售酒店可避辣稅 (圖)
港股先升後跌 將續整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