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船距釣島1公里 專家:隨時登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中國海監50」駛至距離釣魚島主島僅1公里位置。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由3艘船組成的中國海監編隊巡航船昨日再度駛入釣魚島領海範圍,並圍繞釣島海域巡航約5小時,這已是中國海監編隊4日內第2次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稱,其中「中國海監50」更一度駛至距離釣魚島主島僅1公里(約合0.54海里)位置。日本外務省緊急致電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提出抗議,但韓志強反駁說,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接受日方抗議。中國外交部亦重申,中國海監船隻的維權巡航是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專家警告,未來若日方實施所謂申遺登島調查,必將激起中方更強硬回擊,甚至不排除中方亦以牙還牙採取登島行動。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昨日上午8時55分至9時15分左右,有3艘中國海監船駛入了釣魚島附近領海,在領海內航行約5小時直至下午2時許,並與日方艦艇對峙。這是自日本政府去年9月實施所謂「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隻第27次駛入釣魚島領海。

中方雙語強調領土主權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隨即致電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進行抗議。韓志強回應時重申,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接受日方抗議,並表示會向國內報告。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中國3艘船分別為「海監46」、「海監50」和「海監66」,17日深夜進入了領海外側的毗連區。日本巡邏船發出警告,要求上述船隻駛出領海。「海監50」則通過無線電用中文和英語回答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海監船環繞釣魚島航行,「海監50」最近時僅距該島約1公里。日本政府將首相官邸的訊息聯絡室,升格為對策室,正展開訊息收集工作。中國公務船上次駛入日本領海是15日,並一度駛至釣魚島3海里近岸巡航。

外交部重申屬正常執法

 對於中方海監船持續對釣魚島巡航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的海監船隻在釣魚島領海進行例行維權巡航,是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

 對於早前日方派遣前首相和公明黨黨訪華,希望中日關係回暖等問題,洪磊指出,中方重視中日關係,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發展中日關係的方針沒有改變,同時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也堅定不移。中方希望日方在有關問題上能夠正視歷史和現實,與中方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協商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使兩國關係盡快回到正常發展的軌道。

相關新聞
捱7年終賺錢 迪園研再擴建 (圖)
白表免補居屋攪珠 單身僅59號穩中籤 (圖)
華船距釣島1公里 專家:隨時登島 (圖)
地方排名大洗牌 西部8省市崛起 (圖)
貨幣競貶潮 圜圓大鬥法 (圖)
張頤武:全球華人文心 還看神州雕龍 (圖)
多地嚴控查冊 被質疑護貪官 (圖)
彭清華:幹部須多聽媒體批評 (圖)
蘇浙皖滬做大長三角旅遊 (圖)
滬「歐霞」毒校服供貨21校 (圖)
「新閣」啟動 硬仗連場難望「蜜月期」 (圖)
卡梅倫訪印 誓搶法戰機合同 (圖)
長者50年增85萬 觀塘耆多 (圖)
公僕國情班非只唱好 鄧國威:絕無洗腦 (圖)
老闆續「潛水」 世通今或釘牌 (圖)
港大深研院校園小 申擴10倍謀發展 (圖)
長實拆售酒店可避辣稅 (圖)
港股先升後跌 將續整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