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深研院校園小 申擴10倍謀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深研院申請將研究院擴展至約20萬平方呎。圖為早前深研院開幕情況。資料圖片

——進行大型研究實驗 待深政府審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歐陽文倩)為加深與內地的學術及技術交流,香港各大專院校近年紛紛進駐內地成立學府或研究院,其中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於2011年底在深圳軟件園正式揭幕,標誌著港大研發工作向內地延伸。去年新獲委任、管理港大內地研究院發展的協理副校長張英相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目前港大深圳研究院發展面積只有軟件園的約2萬平方呎地方,難以進行大型研究及實驗,現正向深圳政府提出申請,希望可將研究院擴展至約20萬平方呎,現階段正待審批。

 香港大學深圳研究院於2011年3月成立,同年底正式揭幕,是經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隸屬於港大的駐深事業單位。據港大2009年至2014年的5年發展策略,成立深圳研究院是達成「創造理想環境以支援學術研究」的重點項目之一,致力於加強港深、珠三角以致整個中國業界於高新知識轉移、產業孵化、引進實驗室和研發中心等方面的合作。

 張英相表示,現時研究院已有逾30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研究項目,取得逾2,000萬元人民幣的研究經費。另外也正進行多個國家重點的「973」項目課題及子課題,包括中國語言相關腦功能區與語言障礙的關鍵科學問題研究、大規模風力發電併網基礎科學問題研究、大型客機主要氣動雜訊機理及先進控制方法研究等。

「有軟缺硬」非長遠之計

 不過,目前港大深研院位處深圳於軟件園內,面積雖有約2萬平方呎,但軟件園內缺乏實驗室、機器等硬件,張英相指現在深研院只能進行以電腦運行程式的項目,「稍為大型的研究,或牽涉到實驗器械的,都要靠著與其他單位合作去進行」。有見這並非長遠之計,為了讓港大深研院可以更加「靠自己」,該校已向深圳政府申請用地,望最終能取得20萬平方呎的發展空間。

設浙研院 留半地長遠發展

 有了深研院作為珠三角地區的研究基地,以及港大在內地科研發展的總部,該校去年亦開始進一步擴展至長三角地區,與浙江省科學技術廳合作,在臨安市青山湖科技城成立港大浙江研究院。雖然浙研院仍在起步階段,只有初步的建構藍圖,但張英相指出,研究院奠基儀式剛於上周末進行,發展前景理想,「浙江的工業發展得很好,在當地做研究,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他更透露,目前校方傾向先將一半地方建設浙研院,另一半地方則暫時保留,計劃作長遠發展。

 隨著硬件發展,港大兩個內地研究院未來將會把研究範圍擴大至更多社會議題,例如醫療發展、老齡化、食水短缺、空氣污染、環境保護等民生問題,為國家應付各種挑戰出謀獻策。

相關新聞
捱7年終賺錢 迪園研再擴建 (圖)
白表免補居屋攪珠 單身僅59號穩中籤 (圖)
華船距釣島1公里 專家:隨時登島 (圖)
地方排名大洗牌 西部8省市崛起 (圖)
貨幣競貶潮 圜圓大鬥法 (圖)
張頤武:全球華人文心 還看神州雕龍 (圖)
多地嚴控查冊 被質疑護貪官 (圖)
彭清華:幹部須多聽媒體批評 (圖)
蘇浙皖滬做大長三角旅遊 (圖)
滬「歐霞」毒校服供貨21校 (圖)
「新閣」啟動 硬仗連場難望「蜜月期」 (圖)
卡梅倫訪印 誓搶法戰機合同 (圖)
長者50年增85萬 觀塘耆多 (圖)
公僕國情班非只唱好 鄧國威:絕無洗腦 (圖)
老闆續「潛水」 世通今或釘牌 (圖)
港大深研院校園小 申擴10倍謀發展 (圖)
長實拆售酒店可避辣稅 (圖)
港股先升後跌 將續整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