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方排名大洗牌 西部8省市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去年GDP增速居末席。

——津蘇閩GDP增速高 中部倒退東北普跌

 內地31省、市、自治區去年的經濟「成績單」日前全部揭曉,對比2011和2010年的GDP增幅榜單,在歷經金融危機洗禮與新一輪復甦之後,各地排名「大洗牌」:西部地區集體「崛起」,在去年增幅榜前十中獨佔八席;中部六省中則多數大倒退,東北諸省名次更普跌五位以上;而東部沿海地區,雖包攬了榜尾增長最慢的五個席位,卻有天津、江蘇、福建三大增長亮點閃耀。經濟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增長「西強東弱」、「西高東低」將在中長期延續,區域版圖和增長格局的變革已經發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實習記者 戚鑫月

 去年中國經濟整體放緩,全年GDP增速僅為7.8%,而在31省市區中僅京滬兩地增長低於全國水平,其他省市增速有所回落但均高於8%。(見附表)

重慶貴州連續兩年居三甲

 從經濟增速看,西部板塊的整體崛起引人注目,三年間多數西部省份從榜尾大幅躍升至前列。在2010年的增速榜上,西部板塊中僅內蒙古、陝西、廣西躋身前十,其餘省份均居於榜單的中下游,甘肅、貴州更列倒數四五位。而到2011年,榜單後十位中已不見西部省份的身影,西部板塊整體前進至中游,貴州更變異軍突起實現史上最快增長,前進至榜單並列第二名。而去年,除重慶、貴州連續兩年高居增幅榜三甲外,雲南、甘肅、陝西、四川、青海五省以超過12%的增速佔據四至八席,此外,西藏、新疆則實現12%的增長與吉林並列第十,內蒙古和廣西增長相對稍慢也達到11.7%和11%。

 與西部的集體「崛起」相比,中部板塊則略顯沉悶,曾一度猛烈的增長勢頭「啞火」。在增速榜前十中,僅安徽以12.10%的水平徘徊在第九,與前兩年位次相當,而湖南、湖北兩省則連退4步和7步,跌落至15名以後,增速下降3個百分點以上,而資源大省山西則兩年連退十大步,增速大降3.8個百分點,進入到增速榜後十位。此外,東北三省的增長勢頭亦令人失望。吉林從去年的第四位降至第十位,增速下降2個百分點;黑龍江和遼寧更首次進入榜尾後十位。

江蘇首進五萬億元俱樂部

 而在東部沿海板塊,繼續「包尾」增幅榜的後五名,在後十名中亦佔據七席,惟天津受益於濱海新區增長,以13.8%的增速蟬聯全國冠軍,這已是天津連續第三年位居全國之首、第五年名列三甲;第二經濟大省江蘇在2012年獲得歷史性突破,GDP首次進入「五萬億元俱樂部」(另一個是廣東),更為增速榜上進步最大的東部身份,從2010年慘居榜單倒數第二,三年間前進9位,在全國經濟回落的背景下,GDP增速的降幅卻為各省最少。此外,處於海西經濟區的福建,以11.4%的增速升至排行榜的15位,比上一年前進四名,顯示出強勁的增長勢頭。

發改委:西部熾熱東北寒冬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指出,各地區的經濟總量在不斷攀升,但增長速度卻出現大幅波動,其中東北地區的增速降幅最大,中部其次,東部再次,西部最少,這顯示了西部內陸地區在這一輪經濟波動中,不僅保持了較高增速且穩定性較好。西部地區的強勁增長主要得益於投資的快速增長和出口的良好勢頭,東北地區雖投資增速最快但遭遇到外貿的寒冬,中部地區的工業增速則全面下滑。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高國力認為,目前京、滬、粵、浙等東部省份,工業化程度較高,但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尚未形成,加快實現轉型升級面臨較大壓力。

相關新聞
捱7年終賺錢 迪園研再擴建 (圖)
白表免補居屋攪珠 單身僅59號穩中籤 (圖)
華船距釣島1公里 專家:隨時登島 (圖)
地方排名大洗牌 西部8省市崛起 (圖)
貨幣競貶潮 圜圓大鬥法 (圖)
張頤武:全球華人文心 還看神州雕龍 (圖)
多地嚴控查冊 被質疑護貪官 (圖)
彭清華:幹部須多聽媒體批評 (圖)
蘇浙皖滬做大長三角旅遊 (圖)
滬「歐霞」毒校服供貨21校 (圖)
「新閣」啟動 硬仗連場難望「蜜月期」 (圖)
卡梅倫訪印 誓搶法戰機合同 (圖)
長者50年增85萬 觀塘耆多 (圖)
公僕國情班非只唱好 鄧國威:絕無洗腦 (圖)
老闆續「潛水」 世通今或釘牌 (圖)
港大深研院校園小 申擴10倍謀發展 (圖)
長實拆售酒店可避辣稅 (圖)
港股先升後跌 將續整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