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幹部須多聽媒體批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清華昨日會見16家境內外主流媒體時表示,媒體是對外開放最重要的平台和手段。本報廣西傳真

——引領廣西開放思維 「正負面報道皆寶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孫冰冰、曾萍 南寧報道)「從媒體的角度看廣西,與從黨委、政府的角度看廣西是不一樣的」。履新剛滿兩月的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見圖)昨日會見了16家境內外主流媒體。他表示,媒體是對外開放最重要的平台和手段,是開放思維的推進器,所以領導幹部要善待媒體、善用媒體、善交媒體,這是對領導能力、領導素質的檢驗和考驗。

 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彭清華於去年12月19日調任廣西書記。履新以來他多次強調,廣西最突出的優勢在區位,最根本的出路在開放。他要求廣西的官員要有開放思維,要善於和媒體打交道。

晤境內外主流傳媒駐桂負責人

 彭清華昨日會見了境內外16家主流媒體駐廣西負責人,聽取對廣西發展的建議,並對一些領導幹部不願接觸媒體提出了批評:「領導幹部要正確看待媒體,要認識到,無論是正面報道還是負面報道對地方發展都是十分寶貴的。正面報道有利於樹立正面形象,而監督和揭露性報道,則有利於推進地方改進工作。」

 彭清華指,一些領導幹部混淆個人宣傳和工作宣傳,以至於對於媒體的監督報道有一些抵觸心理。「個人宣傳不值得報道,對一個地方的工作宣傳則是必不可少的。通過媒體正確傳達政府的聲音,利用好媒體,對政府工作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政府工作離不開監督

 彭清華表示,媒體宣傳為廣西創造良好的外部、內部環境有重要作用,只聽表揚,幹部會「自我陶醉」,甚至「故步自封、夜郎自大」,因此幹部要正確對待、積極接受、主動尋求媒體的監督。但同時,彭清華表示,媒體在監督過程中,要分清主流和支流、現象和本質,對地方經濟發展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報道,要審慎把握。

 過去五年,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廣西速度」:GDP年均增長13%;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翻1.45番。預計2013至2020年,廣西GDP可年均增長12.1%,這表明,在今後的五年,廣西的發展將保持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廣西速度」。

「廣西速度」媒體功高

 彭清華坦言,要達到「廣西速度」不容易,在這個過程中,媒體對廣西的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廣西的發展水平與其所處的地位還不相適應」,「廣西是西部地區,同時靠近東部,是西部唯一沿海的省區,資源稟賦也不差,應該比現在發展得更好。」彭清華說,隨著周邊環境的改善,邊界的穩定,「廣西以其獨特的區位,在中國對東盟開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本報駐桂負責人代表媒體發言

 香港文匯報廣西辦事處負責人孫冰冰作為媒體代表在會上發言,她表示,將借助本報在海外華文媒體的影響力,加強對廣西北部灣、東盟等重點發展戰略的對外宣傳報道,提高廣西在海內外的影響力。

相關新聞
捱7年終賺錢 迪園研再擴建 (圖)
白表免補居屋攪珠 單身僅59號穩中籤 (圖)
華船距釣島1公里 專家:隨時登島 (圖)
地方排名大洗牌 西部8省市崛起 (圖)
貨幣競貶潮 圜圓大鬥法 (圖)
張頤武:全球華人文心 還看神州雕龍 (圖)
多地嚴控查冊 被質疑護貪官 (圖)
彭清華:幹部須多聽媒體批評 (圖)
蘇浙皖滬做大長三角旅遊 (圖)
滬「歐霞」毒校服供貨21校 (圖)
「新閣」啟動 硬仗連場難望「蜜月期」 (圖)
卡梅倫訪印 誓搶法戰機合同 (圖)
長者50年增85萬 觀塘耆多 (圖)
公僕國情班非只唱好 鄧國威:絕無洗腦 (圖)
老闆續「潛水」 世通今或釘牌 (圖)
港大深研院校園小 申擴10倍謀發展 (圖)
長實拆售酒店可避辣稅 (圖)
港股先升後跌 將續整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