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曾憲龍

 意大利新政府瀕臨難產,勢重演去年希臘重選鬧劇,投資者紛紛避險,大市跌勢持續。蒙蒂領導的技術官僚政府雖扭轉債息高企困局,但營商環境一潭死水,不得民心。德國總理默克爾接連失去薩科齊及蒙蒂兩名戰友,反映歐洲反緊縮呼聲已到臨界點,歐洲央行能否與各國精誠合作成疑。適逢美國自動削支機制料於後日啟動,牽一髮動全身,歐美兩處火頭恐拖累全球復甦。

 相比美國,歐洲更積極應對根本財政問題,如建立銀行業聯盟、推動增長策略等,但經過多輪談判,不是有嚴重分歧便是實際成效不大。默克爾今年尋求連任,不敢號令諸侯,債務繼續滾雪球,增長遙遙無期。美國自動削支殺到,投資者仍未知驚,到意國傳來壞消息,股市才應聲急瀉。財赤問題拖字訣,再延削支死線也是自欺欺人,政客搞垮經濟實在不遺餘力。

 意國大選掀起歐洲新政治風氣,「五星運動」領袖格里洛一鳴驚人,他拒當造王者贏盡激進派支持,打破傳統兩大陣營對峙局面。意民對腐敗、利益集團當道、司法不濟等現況徹底失望,令第三勢力崛起。「五星運動」的成功經驗鼓勵歐洲各國對抗兩極政治,民粹高漲為經濟改革再添隱憂。

 貝爾薩尼看似溫和改革派,但他如法國總統奧朗德更著重增長,一旦上台亦與默克爾貌合神離,德國近年化解兩國分歧的努力將付之流水。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歐美兩處火頭累全球 (2013-02-27)
環球點評:「朴槿惠時代」 臨挑戰 (2013-02-26)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