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聲譽百強榜 星國大拋離港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為本港排名最高的學府,較去年上升3位至第三十六名。 資料圖片

——鄰區進步快響警號 保教育樞紐地位須加把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與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今日公布2013全球大學聲譽榜(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 2013)。該榜由全球逾1.6萬名學者評分,選出於教學及研究表現優秀的大學。其中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共3所港校打入全球最具名氣100強,前者由去年第三十九位上升至第三十六位,科技大學及中文大學則表現平穩,排名與去年相若。不過,相較區內其他名校,港大只列全亞洲第五,未算突出。THE更首次明言,鄰近地區院校進步快速,特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聲譽名次已明顯拋離港校,對香港是一個清晰警示,有必要加把勁才能維持現有地位。

 是次大學聲譽榜表示於去年4月至5月期間,以問卷訪問來自全球144個國家共16,639名學者,受訪者涉及物理科學、生命科學、工程科技、社會科學及人文藝術等不同範疇。學者需按本身經驗及知識,在其專業範疇中選出不多於15所「最佳」院校,從而獲得各大學在學術界的聲譽排名。

日本東大蟬聯亞洲第一

 今年共有20個國家及地區院校打入排名榜100強,其中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及英國劍橋大學依次位列三甲,排名與去年相同;而亞洲最具名氣院校,則由日本東京大學蟬聯,排全球第九,比往年微跌1位,但亦穩保其10強之位。

 港大的聲譽名次雖上升3位至第三十六名,但卻遜於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亦不及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內地名校清華;科大及中大則表現平穩,兩者都保持去年位置,科大排第六十一至七十名,中大則續排第八十一至九十名。

THE首用「警示」形容港情況

 負責排名榜的THE編輯Phil Baty表示,雖然香港高等院校整體能繼續保持優勢,但隨著新加坡、韓國等周邊國家和地區迅速發展,香港若要維持全球商業、創意及教育樞紐地位,有必要加倍努力。他亦首次以「警示(warning)」形容香港情況,並特別提到持續打入前30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術聲譽上已漸拋離香港,值得注意。

 事實上,新加坡國立大學繼去年上升4名後,今年再攀1位至第二十二位,而當地的南洋理工大學也上升10位至今年第七十一至八十位;另外,韓國的首爾國立大學由去年的第五十一至六十位升逾10名至第四十一位;而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更急升20名,排第六十一至七十位。首爾國立大學校長Yeon-CHeon Oh特別為THE撰文指出,韓國院校的成功源於當地人對教育的重視,即使國家處於困難期,仍無減對教育的投資。

港校:再接再厲 追求教研

 港大及中大回應指出,不同排名榜的評分方法不盡相同,結果也有異,強調會繼續追求教研卓越。科大則表示,大部分排名前列的學府均有悠久歷史,而該校成立僅21年,對能擠身其中感欣喜,科大又指爭取排名不是其目標,但那亦有助大學了解本身表現及需要完善的地方。

相關新聞
全球聲譽百強榜 星國大拋離港校 (2013-03-05) (圖)
加大教育投資 亞洲成高教新壯 (2013-03-05)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十大 (2013-03-05) (圖)
THE亞洲大學聲譽排名 (2013-03-05) (圖)
「科學一叮」總決賽 10強爭冠赴英 (2013-03-05) (圖)
海外升學秘笈:文憑試+留學英國 兩手準備 (2013-03-05)
普通話聊天室:粵稱「轉堂」 普用「換課」 (2013-03-05)
科大教授創「倒置文法」電腦翻譯快5,400倍 (2013-02-26) (圖)
ITG與一般直譯對比說明圖 (2013-02-26) (圖)
批港抄襲成風 缺「市場創造者」 (2013-02-26) (圖)
虎父無犬子 改姓氏拼音免張揚 (2013-02-26) (圖)
大戰翻譯機 人類勝電腦 (2013-02-26)
走入商界 將科技帶進生活 (2013-02-26)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住宿 三大選擇 (2013-02-26)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畢業生諳外語 瑞士懸壺闖新路 (2013-02-21) (圖)
港無中醫醫院 外國人大惑不解 (2013-02-21) (圖)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2013-02-21) (圖)
台頂尖心理學家訪中大 (2013-02-21) (圖)
台校學歷評估 教局:不宜公開 (2013-02-21)
細說新語:盤點2012年新詞 騎馬舞居首 (2013-0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