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委員長吳邦國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新華社

——作人大常委會報告 倡拓人民參與立法途徑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趙一存)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8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向大會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後一年,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2013年將抓緊研究制定5年立法規劃,聽取審議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城鎮化建設、反貪污賄賂等報告。

受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吳邦國向大會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他從立法工作、監督工作、代表工作、對外交往以及常委會自身建設等五個方面向大會報告了5年來的主要工作,總結了6方面的工作經驗,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議和安排。

社會管理要注重法制

 吳邦國表示,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加強立法工作組織協調,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從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及時修改和制定相關法律。

 吳邦國指出,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

引導民眾依法表訴求

 同時,要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督促和支持國家機關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保證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此外,還要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提高領導幹部法律意識和依法辦事能力,引導人民群眾依法表達合理訴求、維護合法權益、解決矛盾糾紛,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2013年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關於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吳邦國在報告中做出預安排:

 一是抓緊研究制定5年立法規劃,繼續審議預算法、商標法、環境保護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和旅遊法、資產評估法、特種設備安全法草案等。

 二是聽取審議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城鎮化建設、反貪污賄賂等報告,檢查行政復議法、義務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實施情況,圍繞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等開展專題調研,結合審議農村扶貧開發、傳染病防治等報告開展專題詢問。

 三是完善代表聯繫群眾制度,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和建議,組織好代表閉會期間活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習近平、吳邦國、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今天出席會議的代表人數為2,942人。

相關新聞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圖)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委員長鞠躬致意 贏經久掌聲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9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6經驗
張曉明:戰略眼光 務實態度 創新勇氣 寬廣胸懷 (圖)
張曉明講話要點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圖)
花絮:4個「更」字非彈現狀
前海作平台 創新有空間
政界: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圖)
史美倫:背靠祖國是香港優勢 (圖)
侯伯文籲兩地人換位思考
張華峰籲准中小券商赴前海 (圖)
化矛盾建互利 港人代有信心
響應中央團結號召 立會「兩大」同合唱
詩姐赴會 (圖)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圖)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圖)
「限奶」非常措施 需思治本長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