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郭浩文、葛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昨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工作報告中,強調了香港基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須遵循國家統一的國家豁免規則和政策,2011年特區終審法院主動向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常委會作出的有關解釋和決定,確保了「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確保了基本法全面正確的實施。

吳邦國:確保基本法正確實施

 吳邦國在昨日公布的工作報告中表示,香港和澳門基本法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人大常委會在過去5年,解釋了香港基本法第十三條第一款和第十九條(即2011年的「剛果(金)案」),明確國家豁免屬於外交事務範疇、決定國家豁免規則和政策屬於中央的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須遵循國家統一的國家豁免規則和政策。這是第一次由特區終審法院首次在審理案件過程中,就基本法有關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條款,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解釋。

 他續說,常委會又審議通過關於澳門特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明確修改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程序,並在認真審議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提出的有關報告基礎上,作出關於澳門特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常委會還先後分別對香港特區、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正案給予批准或備案。

 吳邦國指出,常委會作出的有關解釋和決定,確保了「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確保了兩個基本法全面正確實施。

梁愛詩:無關外傭居權案釋法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釋法是人大常委會職責之一,吳邦國在報告總結了人大常委會過去5年處理了港澳的兩次釋法,只是交代工作,並沒有預示未來工作的意思,故不認為這與特區政府要求終院就外傭居港權提請釋法有關,「大家毋須太過敏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基本法內明確交代了人大常委會扮演的角色,而「剛果(金)案」釋法代表了人大常委會行使了基本法對法律條文解釋權力的規定,故吳邦國將之寫進工作報告內也很正常。

葉國謙:不應視為衝擊港法律

 葉國謙並批評香港有部分人聲稱釋法令「香港法律已死」,但事實上,剛果(金)案釋法至今,都沒有對香港造成重大負面影響,港人不應視釋法為法律界的大事件。

田北辰:涉外決定權在中央

 港區人代田北辰則認為,工作報告的有關內容,是希望重申香港的涉外事務決定權在中央,特區終院不能自行作出判決。被問到中央是否暗示特區政府應主動提請釋法以解決雙非、外傭居港權問題,他則認為這兩個問題與「外交」完全無關,故不認為中央是透過工作報告向香港傳達應以釋法解決雙非及外傭問題的訊息,香港人不應太過敏感。

 港區人代查史美倫亦指,剛果(金)案釋法是人大常委會過去5年工作的一部分,所以才會寫進工作報告,不認為中央有意向香港「傳達訊息」,「大家要看看他為甚麼會這樣說」。

 港區人代梁劉柔芬指,人大常委會一直擁有解釋基本法條文的權力,特區終院按規定可以在認為有需要時向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故不認為中央是刻意要在報告中重申此一權力。

相關新聞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圖)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委員長鞠躬致意 贏經久掌聲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9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6經驗
張曉明:戰略眼光 務實態度 創新勇氣 寬廣胸懷 (圖)
張曉明講話要點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圖)
花絮:4個「更」字非彈現狀
前海作平台 創新有空間
政界: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圖)
史美倫:背靠祖國是香港優勢 (圖)
侯伯文籲兩地人換位思考
張華峰籲准中小券商赴前海 (圖)
化矛盾建互利 港人代有信心
響應中央團結號召 立會「兩大」同合唱
詩姐赴會 (圖)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圖)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圖)
「限奶」非常措施 需思治本長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