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 黃斯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日前在參與港澳聯組討論時,要求委員對香港出現的「歪風邪氣」發聲。香港民主黨的「超級區議員」何俊仁,昨日聲言會響應「佔領中環」行動,更稱要辭職搞所謂「公投」,以爭取「真普選」。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批評反對派的做法,是將香港市民作為他們的「賭注」,只會將問題激化和極端化,無助解決問題,更會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和秩序,希望大家以理性、包容的態度去討論香港普選的問題。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提出「佔領中環」,並邀請何俊仁辭任超級區議會議席,藉此引發全港投票補選。何俊仁昨日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聲言,他會向中央政府「攤牌」,包括會以個人身份參與「佔領中環」行動,以及考慮辭職,但就會先與民主黨商討再作最終決定。

范太:全港付出代價

 人大代表范徐麗泰說,明白有關團體可能是想找方法與特區政府討論政改,但任何人做任何事,都要顧及香港市民的利益,「是否要『佔領中環』,大家應考慮到香港的國際形象,以及經濟活動受阻的影響,代價是全香港付出的,不能夠只是顧及個人利益」,但她指不明白當局何以仍未開展政改諮詢。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林樹哲批評,香港有小部分人將問題激化和極端化,將事情變得很煽情,雖然現在只是個別人,但長期發展下去,會造成香港社會撕裂,而反對派的「佔領中環」行動並沒有必要,既影響市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對爭取普選等事情的發展沒有幫助。大家應以和諧、理性的態度去討論普選等問題,即使立場不一樣,也不代表不能坐在一起溝通和討論,大家應和而不同。只有理性討論,不激化矛盾,這對香港民主進程有更大的好處。

盧文端:不獲主流社會認同

 香港委員盧文端指出,所謂「佔領中環」行動會對香港社會的正常運作造成很大的影響,香港的主流社會不會認同這種做法,且有關行動很有機會違反香港的法例,破壞香港法治和秩序,同時中央也會擔心出現有外國勢力借機干預香港事務的問題,尤其是早前有人遊行時舉「港英旗」,更令內地人感到很敏感,故他希望大家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去討論香港普選問題,不應採取激進的手段。

 香港委員余國春也強調,香港經濟要發展,穩定非常重要,不應因為爭取某件事而公然違憲、違法。香港是多元化的社會,不同人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是很正常的,倘所謂「佔領中環」只是表達一種意見並不是問題,但倘變成實際行動就非常有問題,不但會影響香港的社會穩定,更可能會違反香港法例,這種既不合憲也不合法的行為,應該堅決反對。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理性、包容,並應該通過交流和討論去找到解決方法。

譚耀宗:不利政府諮詢政制發展

 香港委員、香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坦言,反對派所謂的「佔領中環」行動,對特區政府開展政制發展諮詢的工作非常不利,大家應以理性及務實態度面對問題。人大代表葉國謙也強調,要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最重要的是先凝聚共識,考慮到當前社會面對好多施政困難,民建聯認同當局應優先做好經濟,「大家不應擺出沒法商量的姿態。現時政府面對好多社會困難,倘若當局明年先啟動政制諮詢,民建聯覺得可以接受」。

林健鋒:何俊仁須為行為負責

 香港委員、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林健鋒指出,所謂「佔領中環」對香港巿民的衣食住行都會有影響,更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商業、貿易運作,大大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任何行動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運作,我都不贊成」,又指立法會議員是由選民投票選出來履行職責的,何俊仁所作所為,都應該要向選民負責任。

 香港委員、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指出,他希望社會和諧,不認同「佔領中環」,但期望特區政府及早就政改展開諮詢,令持極端、非主流意見的人士發表對政改的看法,他擔心政府越遲開始諮詢,會激發社會更多行動,希望政改諮詢越早越好。

馬逢國:港權力來自《基本法》

 人大代表馬逢國則指,在「一國兩制」底下,香港的權力來源,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授權,在香港未來政制的設計及未來發展上,不應該與中央對抗,「任何國家都希望地方行政跟中央配合,確保主權及和諧合作正確,而非(雙方)對著幹」。

 人大代表羅范椒芬認為,所謂「佔領中環」,是「機械式的做法」而非協商,更屬違法行為,大家應該心平氣和。

陳智思:應凝聚共識非晒冷表態

 人大代表陳智思則指,目前距普選仍然有兩三年,大家應平心靜氣討論,「政制發展最重要是凝聚共識,並非一開始就『晒冷』表態,大家最重要有心及平心靜氣討論,否則多長的商討時間也無助於香港政制向前發展」。

 人大代表陳勇批評,所謂「佔領中環」,與香港奉行的法治相違背,是挑戰香港的法律體制,動搖香港成功的基礎,對香港和國家都不利,是一個壞的示範,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會贊成這種違法的做法,而議員隨意辭職,用鬥爭代替現代議會的文明協商方式,對香港民主發展沒有任何幫助,更違背了他們在選舉時對選民的承擔。

相關新聞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圖)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委員長鞠躬致意 贏經久掌聲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9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6經驗
張曉明:戰略眼光 務實態度 創新勇氣 寬廣胸懷 (圖)
張曉明講話要點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圖)
花絮:4個「更」字非彈現狀
前海作平台 創新有空間
政界: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圖)
史美倫:背靠祖國是香港優勢 (圖)
侯伯文籲兩地人換位思考
張華峰籲准中小券商赴前海 (圖)
化矛盾建互利 港人代有信心
響應中央團結號召 立會「兩大」同合唱
詩姐赴會 (圖)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圖)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圖)
「限奶」非常措施 需思治本長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