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范椒芬解讀了「大膽」之意,認為是中央希望特區政府不應經常「被民望牽著鼻子走」。徐海煒 攝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日前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提出「支持港澳的特首依法履職,支持他們大膽地開展工作」。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解讀了「大膽」之意,認為是中央希望特區政府不應經常「被民望牽著鼻子走」,不要一被人批評就畏首畏尾,「新班子應堅守崗位,逐步落實梁振英的政綱內容」,及希望為著香港未來長遠發展著想,有更多人出來為政府說公道話。

解讀俞正聲講話「關鍵詞」

 「大膽」是俞正聲在向港澳委員發表講話時其中一個「關鍵詞」。羅范椒芬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香港是一個很自由、多元化的社會,特區政府不應一被人批評就畏首畏尾,應該堅持原則,做應該要做的事,例如多次針對香港樓價狂飆的問題推出「辣招」,這是很大膽的作為,是為了香港長遠的穩定,用實際行動說明「大家不要去挑戰政府底線」。

盼更多人出來講公道話

 她坦承,梁振英面對了包括特首選舉後遺留下來的問題仍未解決,及在處理僭建事件的手法令大眾留下不好的形象等問題,但她認為關鍵的問題是「現在社會上支持他的人很多,願意出來講說話的戰友不多」。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前特首曾蔭權任期後期出現,「這與社會氣氛不好,『嚇窒』人有關,任何人支持政府,便好似白色恐怖般被各方攻擊」。

 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公務員隊伍的工作壓力大為增加。羅太說,她希望公務員明白,這個特首是帶著自己的競選政綱上任的,而香港積壓了許多問題,故社會對公務員的要求也提高了,「這個壓力不是由行政長官加諸於他們(公務員)身上的,而是整個政府需要回應外界的訴求,工作環境的確難了,希望社會體諒整個政府的壓力都很大。」

 因此,她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出來講公道說話,「不是要他們袒護政府,而是講公道說話,講出道理,講一些為香港長遠著想的說話」。

官員坦率交流磨合理念

 同時,為了加強其問責團隊及公務員隊伍的合作,激勵公務員隊伍,逐步落實其施政綱領,梁振英在上場後「做對了幾件事」,包括與問責班子與公務員一起搞「腦震盪會」。每次「腦震盪會」,梁振英例必出席,而3位司長和各局長、各級秘書長,以至相關的署/處級官員都會因應議題參與:「我知道,梁振英有就一些課題,如香港人口政策、人才輸入等,將全個政府的局長和秘書長都請來,大家就這個課題發表意見,討論是熱烈的,是一個理念磨合的過程……如果沒有一個坦率的場合,讓大家坦率交流,就很難做到理念的磨合,我認為這是一好的做法。」

相關新聞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圖)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委員長鞠躬致意 贏經久掌聲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9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6經驗
張曉明:戰略眼光 務實態度 創新勇氣 寬廣胸懷 (圖)
張曉明講話要點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圖)
花絮:4個「更」字非彈現狀
前海作平台 創新有空間
政界: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圖)
史美倫:背靠祖國是香港優勢 (圖)
侯伯文籲兩地人換位思考
張華峰籲准中小券商赴前海 (圖)
化矛盾建互利 港人代有信心
響應中央團結號召 立會「兩大」同合唱
詩姐赴會 (圖)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圖)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圖)
「限奶」非常措施 需思治本長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