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代表團昨日舉行會議,張曉明(右一)出席並發表講話。黃斯昕 攝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斯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發表講話時,指出推進與內地交流合作,是香港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中謀求穩定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香港把握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實現自身更大發展的現實需要。未來,大家應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認識一致、務實有為,充分發揮國家政策支持體系及兩地合作機制的作用,握緊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創造新的輝煌:「香港這葉小舟,也只有與國家這艘巨輪維繫在一起,才能乘風破浪,平穩行駛」。

 張曉明昨日在講話中指出,推進與內地交流合作,是香港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中謀求穩定發展的必然選擇。背靠祖國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區位優勢。從香港經濟發展史來看,過往的幾次成功轉型,都與內地因素密不可分。回歸以後,雙方交流合作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新時期,香港繼續從國家的快速發展中獲得巨大發展機遇和不竭發展動力。

強力支援 克服困境

 他續說,香港回歸以來先後遇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等衝擊,「可說是經濟上歷經驚濤駭浪,而終都能化險為夷」,香港同胞勇於拚搏、特區政府應對得當等因素無疑是重要內因,另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國家的強大支撐和有力支持。香港與內地的發展已形成相互促進、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來看,張曉明表示,當前世界經濟格局面臨深刻調整,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在不斷顯現。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引領全球經濟增長新的「火車頭」,其穩定性和抗風險能力在國際金融危機中也得到了充分證明。

 張曉明指出:「香港經濟體量小,又高度自由開放,要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提高抗風險能力,保持持續穩定發展,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聯繫和合作,在繼續保持國際經貿聯繫廣泛的優勢和國際性城市特色的同時,多從內地獲得發展的機遇、空間和動力。在世界經濟波濤洶湧的汪洋大海上,香港這葉小舟也只有與國家這艘巨輪維繫在一起,才能乘風破浪,平穩行駛。」

內地轉型 港逢機遇

 他指出,推進與內地交流合作,香港把握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實現自身更大發展的現實需要。內地正在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以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為主攻方向的經濟社會轉型,將會為香港發展新的歷史機遇。而從客觀條件分析,他肯定香港可以把握住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張曉明解釋,中央已為推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包括落實CEPA、個人遊等,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前訪港宣布的「36條」、國家主席胡錦濤其後出席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活動時,也宣布了中央支持香港的6大方面39項政策措施,進一步把兩地合作的政策推向深入。

 同時,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日前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會議的講話中指出,香港長期以來所形成的資訊、資金、技術、管理、專業服務、國際網路和法治環境等優勢,仍然是內地任何一個地區都無法比擬的,「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仍然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包括國家招商引資和吸收借鑒國際先進技術、管理經驗的主要視窗作用,國家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重要橋樑作用,內地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助推作用,內地經濟體制改革創新的重要借鑒作用等。

 張曉明相信,只要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在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方面認識一致,務實有為,充分發揮國家政策支持體系和兩地合作機制的作用,就一定能把握住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創造新的輝煌。

相關新聞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圖)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委員長鞠躬致意 贏經久掌聲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9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6經驗
張曉明:戰略眼光 務實態度 創新勇氣 寬廣胸懷 (圖)
張曉明講話要點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圖)
花絮:4個「更」字非彈現狀
前海作平台 創新有空間
政界: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圖)
史美倫:背靠祖國是香港優勢 (圖)
侯伯文籲兩地人換位思考
張華峰籲准中小券商赴前海 (圖)
化矛盾建互利 港人代有信心
響應中央團結號召 立會「兩大」同合唱
詩姐赴會 (圖)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圖)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圖)
「限奶」非常措施 需思治本長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