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環保治污 尋求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慶黎視察秦皇島港,與工人們在一起交談。

——加快產業轉型 靠創新增優勢

 去年,「改善發展環境和生態環境」成為河北工作的一個著力點,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指出,環境就是吸引力,環境就是創造力,環境就是競爭力,環境就是生產力,加強環境建設是河北發展的「命門之穴」。為打破既有的制約瓶頸,河北直面當前觀念、體制,特別是利益的「雷區」,在解決制約經濟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上尋突破。相繼印發了《關於著力改善發展環境的實施意見》、《關於著力改善生態環境的實施意見》,在全省範圍引起了改善環境的熱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榮娣

 河北把環境建設作為破解發展瓶頸、增創發展優勢的關鍵點,以堅定的決心和強有力的措施改善「兩個環境」。

簡政放權 提高政務能力

 圍繞「風清氣正、開放文明、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河北提出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提高政府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全面清理規範各項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堅決查處亂收費、亂罰款、亂檢查、吃拿卡要等行為,使市場主體在寬鬆優化的環境中不斷發展壯大。

 圍繞「生產轉型、天藍水淨、地綠山青」的生態環境建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節能環保產業,推進城區工業企業退城進園,嚴格城區用煤管制,制定城市空氣重污染應急管理辦法,加強重點流域水污染治理。從而推動發展環境大轉變、生態環境大改觀。

 2012年河北省生產總值達到26,575億元,仍居全國第六位。但與第五位的河南相比,差距在拉大;與第七位的遼寧相比,差距在縮小,這都是不爭的事實。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河北產業結構的問題。河北統計局數據顯示,該省第三產業發展緩慢,且近年來一直都是下降的趨勢。

 「十二五」期間,河北開始實施「一產抓特色、二產抓提升、三產抓拓展」經濟發展戰略,三次產業結構呈現積極變化:由2007年的13.3︰52.9︰33.8調整到2012年的12︰52.7︰35.3。值得注意的是,河北三產的比重提高了0.7個百分點。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制定實施了鋼鐵、裝備製造、石化、醫藥等10個產業調整振興規劃,深入開展「對標行動」。河北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內該省累計投入技改資金17,980億元,重點優勢產業技術裝備水平和競爭力不斷提高。

戰略規劃 新興產業漸成熟

 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提速,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形成局部強勢,2012年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達到1,301億元,是2007年的3.3倍。

 今年河北將突出抓好千項技改工程,促進鋼鐵、石化、建材、食品加工等產業改造升級,使該省技改投入產出比達到1:2.6。組織實施信息產業升級、新材料產業鏈壯大等8大工程,滾動實施百項戰略性新興產業示範項目,培育壯大5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和一批特色高技術產業集群。大力發展交通運輸、中介諮詢、信息服務、軟件外包、科技研發、建築勞務等生產性服務業,重點發展24個省級現代物流產業聚集區。還將推進旅遊、金融、電子商務、服務外包等新興服務業的發展。

 此外,加快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研究河北產能過剩、行業調整化解方案也被列為政府重點工作,著力解決低水平重複建設、資源能源消耗高、環境污染嚴重等問題。

相關新聞
吳邦國:強化制約權力 全面推進法治 (圖)
釋法確保落實「一國兩制」
委員長鞠躬致意 贏經久掌聲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9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6經驗
張曉明:戰略眼光 務實態度 創新勇氣 寬廣胸懷 (圖)
張曉明講話要點
妙喻香港與國家關係——小舟與巨輪維繫才能平穩 (圖)
花絮:4個「更」字非彈現狀
前海作平台 創新有空間
政界: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圖)
史美倫:背靠祖國是香港優勢 (圖)
侯伯文籲兩地人換位思考
張華峰籲准中小券商赴前海 (圖)
化矛盾建互利 港人代有信心
響應中央團結號召 立會「兩大」同合唱
詩姐赴會 (圖)
港人代委員斥「佔領中環」破壞法治 (圖)
羅范:中央勉梁班子大膽做實事 (圖)
「限奶」非常措施 需思治本長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