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衝浪傳奇》——神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衝浪傳奇》(Chasing Mavericks)算是荷里活一向「不能賺大錢」的路線——半自傳式勵志電影類型,故事講述在九十年代名噪一時的天才滑浪好手Jay Moriarity(Jonny Weston 飾)的故事,他自幼就極熟水性,在滑浪以外,他游泳跳水捉魚樣樣皆能,100%的海之子。在16歲那年,他在有如親父的滑浪好手Frosty Hesson(Gerard Butler 飾)指導下,就已成為在半月灣「衝巨浪」的常客。可惜,Jay在2001年他23歲生日前的一天,在馬爾代夫替品牌O'Neil拍攝廣告行程間,獨個兒跑去潛水後懷疑發生意外溺斃……電影就是要講他在遇上Frosty後至成功衝Mavericks的傳奇故事,它去年底於美國上畫,出奇地成績不錯,不用蝕本。

 電影的OST參與的單位,絕對不是這個年代的東西,大概除了Dinosaur Jr. 之外,Matthew Sweet、Butthole Surfers、The Lemonheads、Sponge都應該沒有人再「認識」了!近代Surfers會聽的歌都非常的Organic,要「四件頭」主唱、結他、貝司、鼓,或如Jack Johnson的一人樂隊,要求音樂的質感是輕快又有些少民歌感覺,或如Cisco Adler的〈Classic〉一樣些少舞曲類型。《衝》就隨著當時的時代走,90年代中期冒起的樂隊在Grunge前後的尷尬時期,給掛上了Alternative的旗號,走的卻是比流行曲重型和稍為異類的曲風,題材壓抑情感強烈,嚴格來說,不是情歌就是抑鬱不得志的自我勵志,Mazzy Star的〈Fade Into You〉、Matthew Sweet的〈Girlfriend〉、Sponge的〈Plowed〉也是這樣。電影其實在講衝浪以外,「情味」也很重,配合Greg Holden的新曲〈Give Me An Energy〉,就成為了Chick Flick的代表作!

 若《衝浪》最終歸納為以「作為海人的孤獨」作主題,兩年前,由Anna Sophia Robb主演的Soul Surfer,則比較「神化」,略嫌宗教意味稍重。Soul Surfer同樣以真人真事作骨幹,講述天才女滑浪選手Bethany Hamilton,在約十年前在滑浪時遇上鯊魚襲擊不幸給噬掉差不多整條左臂,之後,故事的核心,放在Bethany如何在家人的鼓勵後和以義工身份為南亞海嘯賑災下,堅持以獨臂「真面目」示人抗拒裝上義肢又繼續參加職業滑浪賽的事跡。受傷前,Bethany正準備跟好友Alana Blanchard為品牌Rip Curl拍攝泳裝照。現年23歲的Alana,絕對為滑浪界的頂級美女,除了她有為Rip Curl設計泳裝之外,每次她拍宣傳照時也是以「露出大半美臀」作招徠,以她的完美身材吸引觀眾眼球。在早前出版的Sports Illustrated泳裝特集中,Alana也是運動員系的模特之一,大家也留意一下吧!

相關新聞
都是龍袍惹的禍! (圖)
我們「暗戀」很久了! (圖)
在劇場中自我迷失的Philip Glass—評《沙灘上的愛因斯坦》 (圖)
焦點影人劉偉強 繼續點火 (圖)
劉偉強Profile (圖)
影音館:《衝浪傳奇》——神化 (圖)
視事追擊:《黑鏡》第二季回歸震撼 (圖)
影訊:做個「電影節發燒友」!
百家廊:韓國人的敬師之道 (圖)
琴台客聚:古劍與《體育周報》
翠袖乾坤:珍妮花˙羅倫斯 (圖)
古今談:中國為何缺乏淡水資源?
杜亦有道:真正江湖白手
演藝蝶影:《一僕二主》的即興笑話
此山中:春 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