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中國為何缺乏淡水資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范 舉

 香港政府沒有把中國歷史列入必修課,在國民教育方面舉棋不定,對於年輕一代認識國情,並沒有好處。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受到水災和旱災威脅的國家,

 后羿射日、大禹治水這些神話和故事,說明了中國全年災害的嚴重。天上有十個太陽,大地乾枯了,這其實是旱災的景象。先民沒有辦法戰勝自然,惟有盼望后羿這樣的英雄當救世主。居住的地方一片汪洋,老百姓流離失所,於是盼望出現在大禹這樣的賢君治水。

 中國歷代出現朝代更迭,都與水災和旱災有關,接著發生農民起義,社會大動亂,戰爭災禍連年不絕,人口大幅度減少。

 這些歷史現象,值得我們記取和警惕。中國的地理條件,決定了中國淡水資源嚴重不足,而且經常發生旱災水災。自從秦朝以來,沒有一個朝代和政府能夠解決旱災水災所造成的糧荒問題,只有新中國,解決了糧荒問題,讓人民吃飽飯,使國家不斷強大。認識到這一點,香港的青少年就會知道了新中國得來的成就並不容易。

 中國的地理條件是什麼?我們的西南面是青藏高原,地勢最高。中國所有的山脈,除了橫斷山脈外,全部都是東西走向。西南最高,東南部最低。中國的主要河流黃河和長江,發源於青海,東西走向,青藏高原是中國水災和旱災頻仍的發源地。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水氣,是否能夠進入中國的內陸,被東西走向的山脈所影響。高聳的喜馬拉雅山、天山山脈、崑崙山脈、秦嶺山脈,既在夏天阻擋斷了南方吹來的濕潤的空氣,又在冬季也製造了冷空氣高氣壓,繼續阻擋住了印度洋和太平洋縱覽方面吹來的雨雲。這樣旱災就會發生,中國的淡水資源就嚴重不足。

 近年中國修建了許多大型水庫和大水壩,對於水災和旱災有一定的調劑作用,這是糧食產量穩定的一個原因,只有社會主義制度做到這一點,國民教育完全不提這個原因,令人莫名其妙。西方敵對勢力,一再說中國政府將會垮台,最後還是垮不了,就是中國興建的水利設施能夠保證糧食的供應。有一些學者說,長江興建了三峽大壩,立即就出現了旱災,所以三峽大壩是旱災的根本原因。這種說法經不起歷史的推敲。當然,有一些水利設施會影響到小氣候,但是,直接影響中國是否發生旱災水災的因素仍然是大氣候。大家都知道有聖嬰現象和拉列娜現象,這是決定幾千年來中國的水災和旱災的重要原因。六十年代初期的中國的嚴重乾旱天氣,根本就沒有大壩三峽,原因是什麼?去年澳大利亞和印尼都出現嚴重的旱災,這些國家也沒有大壩三峽,又是什麼原因?科學家經過了鑽取了南極洲和五大洲冰川的冰層,抽取了海洋的淤泥,發現了聖嬰現象(厄爾尼諾)。

 自古以來就有。地球的大氣環流和海洋的環流,不斷地改變,所以,影響到大陸的高氣壓和海洋濕潤空氣流動,有時候降雨很多,就出現了水災,沒有降雨,就出現了嚴重的旱災。

相關新聞
都是龍袍惹的禍! (圖)
我們「暗戀」很久了! (圖)
在劇場中自我迷失的Philip Glass—評《沙灘上的愛因斯坦》 (圖)
焦點影人劉偉強 繼續點火 (圖)
劉偉強Profile (圖)
影音館:《衝浪傳奇》——神化 (圖)
視事追擊:《黑鏡》第二季回歸震撼 (圖)
影訊:做個「電影節發燒友」!
百家廊:韓國人的敬師之道 (圖)
琴台客聚:古劍與《體育周報》
翠袖乾坤:珍妮花˙羅倫斯 (圖)
古今談:中國為何缺乏淡水資源?
杜亦有道:真正江湖白手
演藝蝶影:《一僕二主》的即興笑話
此山中:春 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