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一僕二主》的即興笑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小 蝶

 今年我看的第一個藝術節節目是叫觀眾笑破肚皮的意大利喜劇《一僕二主》。此劇由賓因改編自果多里的原著,將假面喜劇變成一個背景為一九六三年英國的鬧劇。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僕人在同一時間服侍兩名主人的故事,自然鳥龍百出,笑話連篇。

 導演海特納將這個版本導得很有趣,飾演男主角法蘭西斯的奧雲.阿瑟更是靈魂人物,全劇的即興笑話都是來自他身上。此劇全長兩小時十五分,由他興波作浪的即興笑話佔了不少時間,如請兩名台下男士上台搬東西和一名女觀眾到台上不斷捉弄她。前者時間尚算不長,但後者則用了很多時間。最後,在阿瑟抱著她撞到木門後,更以滅火器將她噴射,令她全身蓋滿粉末。中場休息時,朋友們都在猜到底那名女觀眾是否演員之一。我認為她一定是假扮觀眾的演員,因為劇團不可能將觀眾作弄至如此田地。謝幕時,那名「女觀眾」也站在台上。我猜對了,她果然是演員。

 阿瑟捉弄觀眾,卻有一段時間裝作被觀眾的反應擊倒。當他唸「我餓了,有沒有人有三文治」的台詞時,一名「觀眾」高舉一客三文治,把他「嚇」得不知怎樣接下去,唯有以笑遮醜,不斷在大笑,並且向那名觀眾說:「你知道嗎?台上的問題是不用回答的!」套用戲劇術語,他扮作被「焗蟹」了。當他稍為喘定,便問那名「觀眾」那是什麼三文治,「觀眾」竟然說:「香蕉」。他再次笑壞了,「忘記」了自己是正在台上演戲的演員,只懂得在台上笑得索性向觀眾說自己連台詞也記不起來了,好像完全脫離角色,讓真實的自己笑個豁出去似的。觀眾被他笑岔了的模樣感染了,看得歡天喜地。

 以演技來說,阿瑟是全劇表現最好的演員。不知是否英國國家劇團的演員較慣演悲正劇,其他演員在演這個鬧劇時都流於表面。須知鬧劇角色其實與悲劇角色一樣,都是非常認真的去對待他們的事件,只不過層次有所不同。這次我覺得演員們各有各做,大家的演技調子很不一樣,未能做到盡善。

相關新聞
都是龍袍惹的禍! (圖)
我們「暗戀」很久了! (圖)
在劇場中自我迷失的Philip Glass—評《沙灘上的愛因斯坦》 (圖)
焦點影人劉偉強 繼續點火 (圖)
劉偉強Profile (圖)
影音館:《衝浪傳奇》——神化 (圖)
視事追擊:《黑鏡》第二季回歸震撼 (圖)
影訊:做個「電影節發燒友」!
百家廊:韓國人的敬師之道 (圖)
琴台客聚:古劍與《體育周報》
翠袖乾坤:珍妮花˙羅倫斯 (圖)
古今談:中國為何缺乏淡水資源?
杜亦有道:真正江湖白手
演藝蝶影:《一僕二主》的即興笑話
此山中:春 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