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韓國人的敬師之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敬師之道從古代延續至今。 網上圖片

王曉華

 按照儒家和道家的說法,教師可以天、地、君、親並列,其地位不可謂不崇高。可惜的是,對於大多數當代中國人來說,這種說法屬於過去的時代——經過數次文化裂變,中國本土的敬師文化已經近乎失傳。不過,這個傳統並未完全斷流:在一些依然敬奉儒家文化的國家中,敬師之道不但延續下來,而且發展出一套既傳統又現代的社會習俗。

 2008年冬,剛到韓國任教,我便真切地體驗到了當地人的敬師之風—在當地大學為我舉辦的歡迎晚宴上,幾位學生竟然跪著向我敬酒。面對這種陌生的景象,我一時感到恍惚,彷彿置身於幻覺之中。許多年後,想起這件往事,不由得突然醒悟:在孔子的學園中,師生聯歡時的情形或許與此有些相似吧?

 據記載,儒家學說兩千多年前就已經傳入韓國。到了朝鮮王朝時期,韓國開始以儒教立國。現在,80%的韓國人公民信奉儒教,政府和民間每年都要舉辦祭孔大典。與儒家一起傳入韓國的是尊師之風。現在,這種風氣依然流行於校園內在:在路上,學生見到老師,往往要行鞠躬之禮;畢業後的學生結婚,必然要請老師做自己的主婚人;社會上舉行祭孔大典等重要儀式,教師往往要擔當重要角色;政府和投資方付給教師的薪水如此之高,以至於教師被稱為「移動的中小型企業」。對於大多數韓國人來說,敬師是天經地義之事,早就變成了發自於內心的習慣。從懂事之時起,他們就開始參與以敬師為主題的終身儀式。在現代韓國大學裡,這個儀式每年都會在5月5日教師節那天達到高潮。在教師節開始之前,學生們就會支起遮陽傘,擺上各種爐具,忙著製作韓國式美食。到了教師節那天的晚上,他們邀請老師與自己共進晚宴,於席間敬酒、獻花、送小禮品(麵條、糕點、寫著祝福之言的卡片等),表達感恩之情。據說,每到教師節,韓國的鮮花銷量往往是平時的數倍。

 有了這樣的氛圍,教師和學生的關係不可能不密切。與中國的同行不同,韓國教師不但經常參加學生的活動,而且每次都要給學生贊助。到了特定的日子(如春假),他們會帶著學生到外地旅遊,同吃同住同娛樂。學生畢業以後,師生的來往仍不會停止:學生會經常回來看望老師,老師則要為學生主持重要的儀式——譬如婚禮。

 古漢語中的「儒」有「濡」的意思。以自己的道德情操和知識熏陶世人,乃儒者的基本事業。為達到這個目標,他們經常四處奔走,主持各種社會儀式(成年禮、婚喪嫁娶、官方和民間的宴會)。現在,韓國教師依然延續著儒家的這個傳統。有一次,我隨文學院的同事參加婚禮,聽新郎的恩師發表了長達一個鐘頭的演講。對於韓文水平不高的我來說,這次演講長得足以考驗人的耐心,但現場的幾百位嘉賓卻始終認真傾聽,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據同事說,這位老師德高望重,專程趕來為兩位新人主持婚禮。由老師做婚禮主持人,對新郎和新娘來說是個好兆頭:那個曾經為他傳道、授業、解惑的人,現在親自目睹他們進入婚姻的殿堂,這對兩位新人來說意味深遠;他們的到來本身即是祝福。正因為如此,韓國的教師往往很忙,有的一年甚至要主持幾十場婚禮。

 古人有時把教師稱為先生。《韓詩外傳》說:「古謂先知道者曰先生,何也,猶言先醒也。」作為率先覺醒者,教師的尊嚴來自於傳道、授業、解惑的事業,學生敬師則是為了學習知識、提高修養、磨練技能。如果學生無心向學,敬師似乎就沒有實際意義。但令我驚異的是,韓國不願意學習的學生也不敢完全違背敬師之道,學生對老師懷有近乎本能的敬畏之情。在我所教的夜間班中,有位屢考零分的男生實在進入不了學習狀態,上課時常常不由自主地與周圍人說話。下課後,還習慣性地與熟識的女生調笑,一副玩世不恭的樣子。據說,他對學習毫無興趣,考試成績總是倒數第一,進入大學純粹是為了遵從父命。痛苦的他不斷宣洩,最終惹怒了我。我嚴厲地批評了他,要求他檢討自己的行為,否則就立刻離開教室。一陣言語的風暴過後,教室裡鴉雀無聲。下課時,那位男生走到我面前,恭恭敬敬地行了個禮:「老師,實在對不起!」以後的日子裡,課堂上的他雖然依舊聽不懂我講的內容,但再也沒有類似的違規之舉。我明白,他這樣做不是為了學習知識,而是出於尊重教師的本能。

 當然,韓國已經進入現代社會,其敬師之道也不可能完全遵從古訓。事實上,它也部分地現代化了——每當師生交流時,韓國學生常常表現出強烈的對話慾望。他們習慣於與老師探討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共同決定考試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成績發佈之後,還有權向老師諮詢分數。如果覺得分數不合理,則會禮貌地請求老師重新考慮。為了讓學生參與這個過程,校方專門設立了諮詢和修改考試成績的時期。最終的決定權來自於老師——校方不能干涉教學,學生只能提出建議,教師才是終審法官。韓國老師地位高,歸根結底在於這種以教師為中心的體制。(作者為深圳大學文學院教授,文學博士)

相關新聞
都是龍袍惹的禍! (圖)
我們「暗戀」很久了! (圖)
在劇場中自我迷失的Philip Glass—評《沙灘上的愛因斯坦》 (圖)
焦點影人劉偉強 繼續點火 (圖)
劉偉強Profile (圖)
影音館:《衝浪傳奇》——神化 (圖)
視事追擊:《黑鏡》第二季回歸震撼 (圖)
影訊:做個「電影節發燒友」!
百家廊:韓國人的敬師之道 (圖)
琴台客聚:古劍與《體育周報》
翠袖乾坤:珍妮花˙羅倫斯 (圖)
古今談:中國為何缺乏淡水資源?
杜亦有道:真正江湖白手
演藝蝶影:《一僕二主》的即興笑話
此山中:春 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