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黑鏡》第二季回歸震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洪嘉

 萬眾期待的《黑鏡》第二季(Black Mirror Season II)結束了。同樣的只有三集,同樣的每集只有四十來分鐘,同樣的,為觀眾帶來強烈的震撼與反思。

 即使沒有第一季的衝擊—從未在電視上看到如此具震撼力的劇集,那種對科技與人性的刻畫,公共與私人的糾結,美醜與善惡對立,第一季帶來的絕對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在此成績上,觀眾對於第二季自然有了更多的期望。

 《黑鏡》第一季其實有點粗疏,第二季則來得更細膩,因此所帶來的反思,反倒比第一季更強烈。

 第二季的三個故事分別是「Be Right Back」、「White Bear」、「The Waldo Moment」,分別針對三種不同的人性與公眾的議題。

 「Be Right Back」是個可悲的故事——其實,整個《黑鏡》系列的故事全部都是可悲的。與男友Ash搬到偏僻小屋居住的Martha,剛入伙便要面對Ash因意外身亡的事實。喪禮上,朋友Sarah建議利用Ash生前在網絡上發表過的東西,再造一個具人工智能的Ash。認為這個提議太不可思議的Martha,卻接連收到Ash寄來的郵件。她終於因為思念而回覆了其中一封,從此無法斷絕與這個彷彿便是真正Ash的人工智能的關係。然而所有的交談只能在網絡及電話中進行,發現自己懷了Ash遺腹子的Martha最後決定為程式升級,讓能夠觸摸得到的Ash重新進入自己的生活。

 本地的科幻作家譚劍曾經在作品《人形軟件》中描述過類似情況,人工智能憑著人物在網絡空間留下的痕跡,能夠模擬出幾乎與真正無異的角色來。「Be Right Back」便是類同的構思。

 然而劇集更進一步探討甚麼是愛,甚麼是存在。深愛著Ash的Martha最終因為愛而讓Ash「復活」,然而這個復活了的Ash是否真正的存在?「他」與Martha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即使長著Ash的模樣,有與Ash一模一樣的聲線與味道,有著Ash的記憶,但依賴人工智能「復活」,是否真正把Ash帶回人間?故事越是看到後面越叫人心酸。

 「White Bear」卻是叫人毛骨悚然的。失去記憶的女子一覺醒來,發現所有人都拿著手機或其他攝影功能的器材,拍下她的一舉一動,只有一名例外——那人,正舉著一枝手槍對準她的頭。於是逃亡,既要逃離槍手,亦要逃離圍觀的人。故事最後峰迴路轉,叫人毛骨悚然的,是甚麼才是制裁?犯罪者與圍觀者如何被定罪?看到最後,即使當初怎樣為女主角的逃亡感到心驚肉顫,也不免惘然,當一個人失去了所有記憶,到底能否視為全新的人?冷漠是否一種罪?薛西弗斯永遠在推著無法上到山頂的石頭,能否得到終結?

 最後的一個故事「The Waldo Moment」,明顯是個娛樂至上的故事。卡通人物藍熊是節目主持,常常在電視上與政客對話。然而當它大受歡迎之後,下一步竟是競選國會議員。甚至有人評論這個卡通人物是個最真誠的候選人,皆因它並不知道甚麼叫做「虛擬」。

相關新聞
都是龍袍惹的禍! (圖)
我們「暗戀」很久了! (圖)
在劇場中自我迷失的Philip Glass—評《沙灘上的愛因斯坦》 (圖)
焦點影人劉偉強 繼續點火 (圖)
劉偉強Profile (圖)
影音館:《衝浪傳奇》——神化 (圖)
視事追擊:《黑鏡》第二季回歸震撼 (圖)
影訊:做個「電影節發燒友」!
百家廊:韓國人的敬師之道 (圖)
琴台客聚:古劍與《體育周報》
翠袖乾坤:珍妮花˙羅倫斯 (圖)
古今談:中國為何缺乏淡水資源?
杜亦有道:真正江湖白手
演藝蝶影:《一僕二主》的即興笑話
此山中:春 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