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德兩「港人港地」 下周四招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啟德兩幅「港人港地」將在下周四起招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為照顧港人置業需求而推出的「港人港地」下周四正式推出招標,政府今次更「破天荒」給予2個月的招標時間,令發展商有更多時間決定是否入標。兩幅地皮均設限量條款,合共可建單位不得少於1,145伙。有學者估計,由於地皮設多項限制,勢必令發展商出價保守,估計地價約有10%折讓,樓面地價每呎4,500元至5,000元,共可進貢庫房約40億元。

共提供1,145伙 估值40億

 港府半年前首次宣布推出兩幅「港人港地」,將於本月正式登場,分別為啟德1H1及啟德1H2地盤。今次招標時間長達2個月,由3月28日至5月31日,地政總署發言人指,由於「港人港地」屬於一項新措施,為了讓有興趣投標人士有更多時間理解新措施詳情,故安排了較長的投標時間,再者,招標期間有多個公眾假期,如復活節、五一勞動節等,亦推遲了截標時間。

 兩幅地皮規模相若,根據資料,地積比率均為5倍,其中啟德1H1佔地8.36萬方呎,可建41.82萬方呎,當中40.99萬方呎作住宅發展,限建不少於545伙。另一幅啟德1H2佔地9.24萬方呎,可建46.2萬方呎,當中45.28萬方呎作住宅發展,限建不少於600伙。

 市場估計兩地樓面地價約4,500元至5,000元,啟德1H1估值約18.82億元至20.91億元,啟德1H2估值約20.79億元至23.1億元,對中小型發展商有吸引力。

限制條款多 出價料保守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地皮加入愈多限制條款,發展商的投地意慾就愈受到影響,出價亦會更保守,估計地價因此有最少10%折讓。雖然影響地價,但他不建議撤銷地皮限制,因為本港樓市氣氛起伏較大,政府應給予較長時間觀察,措施不應朝令夕改。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稱,兩地屬香港首次以「港人港地」形式招標,市場欠缺指標,加上近日市場氣氛沉靜,料發展商相對審慎。張競達又說,最近銀行加按息,成交偏軟等不明朗因素,反而更左右發展商出價,加上毗鄰仍有多幅地皮待招標,相信發展商未必會願出高價做「白老鼠」。

相關新聞
梁振英:致力做好規劃 讓港人住得寬 (圖)
晤孫春蘭 商津港合作 (圖)
籲津港企為「中國夢」出力
啟德兩「港人港地」 下周四招標 (圖)
啟德「港人港地」小檔案 (圖)
李飛掌人大港澳基本法委會 (圖)
話你知:基委會專責向人大提意見
焦點透視:香港政制發展 喬曉陽李飛擔重要職責
疑風筒拖板洩電 熟睡少年險燒死 (圖)
大廈消防鐘常誤鳴 住客見濃煙先識驚 (圖)
遭平治撼凹車尾 氣的焚毀 (圖)
非法集結 社民連3成員保釋
弒父斬母:左臂纏紗布 「魔子」友提堂
郭炳聯申改特首選委開支獲准
大埔6櫃員機卡槽口塞膠水
乒乓教練認非禮13歲男學員
2家傭涉勒死男主人被捕
港武術隊教頭涉非禮 副會長指周刊報道不實
勒索福和總裁 女村長緩刑2年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