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掌人大港澳基本法委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飛接替喬曉陽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及澳門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資料圖片

——接替喬曉陽 熟悉香港法律 港各界讚合適人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江鑫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表決,任命李飛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並接替喬曉陽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及澳門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職務。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及政界人士普遍歡迎是次任命,認為對方一直參與有關涉及香港基本法的事務,熟悉香港情況,相信對方是處理香港未來特首和立法會普選等法律問題的合適人選。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日通過,王萬賓、李飛、張少琴、曹衛洲、李連寧、何曄暉、沈春耀、韓曉武、劉水生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同時,會議免去了李飛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職務,任命張榮順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免去喬曉陽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職務,並任命李飛為該兩個基本法委員會的主任,張榮順為副主任。

 喬曉陽將出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

 現年60歲的李飛,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熟諳港澳事務,此前曾擔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澳門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

特首:適當時候見面商普選

 李飛剛獲委任為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特首梁振英昨日被問及會否在短期內與對方見面,討論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時表示,他會在適當的時候、有需要的時候,與中央各有關方面的人員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的問題,並在適當的時候啟動有關的諮詢工作。

梁愛詩:了解港法 譚惠珠:掌握問題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出席公開場合時說,自己與李飛共事多年,知道李飛非常了解及掌握香港的法律問題,故對他的任命感到高興。被問到會否擔心李飛會以強硬的作風處理香港的普選問題時,她直言,基本法委員會是處理法律問題,不談政策問題,不明白為何外間會有這種說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表示,李飛非常了解香港的情況,並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工作了兩任,加上其全國人大法工委工作的背景,對基本法的問題都非常清楚、充分掌握,是出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合適人選。

譚耀宗讚頭腦冷靜做事細心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表示,在他印象中,李飛的頭腦很冷靜,做事細心,是一位「好好先生」,而對方一直協助原主任喬曉陽的工作,對香港問題十分熟悉,相信會起著延續性的作用。被問及有指李飛作風或會傾向強硬,他認為一切要按照基本法辦事,又認為委員會是在研究基本法相關條文後,將意見提交給人大常委會考慮的,故不相信李飛的個人作風,會為委員會的工作帶來太大的影響。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形容,李飛是謙謙君子,具有學者風範,而是次任命是「順理成章」的,因為李飛一直是喬曉陽助手,對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問題都十分熟悉。他估計,面對目前香港社會的大環境,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將會成為社會未來討論的重點,相關工作將會十分繁重,但相信以李飛的法律背景,必定可勝任有餘。

 「經濟民生聯盟」主席梁君彥也認為,李飛十分熟悉香港事務及基本法,又相信對方日後在作出任何決定時,必定會考慮到港人的立場。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則指,他印象中的李飛是一位很嚴謹的人,做事清楚、明確,執行能力也很高,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合適人選,又坦言香港近年法律問題變得很政治化,較過去更具爭議性,但相信以對方的經驗及能力可應付裕如。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也指,李飛為人坦率、誠懇,無論是待人接物都「較易溝通」,加上李飛有法律背景,日後在討論香港基本法的問題時,會較易明白港人的關注,並希望能夠化解與反對派的矛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稱,喬曉陽過去對香港的政策有一定的「牙力」,也較為同情和了解香港法律界對法律制度的堅持,故希望李飛也能了解香港法律界的堅持。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自己暫難判斷李飛上任後的作風,但從近日的氣氛來看,中央「似乎不想香港有真普選」,估計李飛未來的作風也會傾向強硬。

相關新聞
梁振英:致力做好規劃 讓港人住得寬 (圖)
晤孫春蘭 商津港合作 (圖)
籲津港企為「中國夢」出力
啟德兩「港人港地」 下周四招標 (圖)
啟德「港人港地」小檔案 (圖)
李飛掌人大港澳基本法委會 (圖)
話你知:基委會專責向人大提意見
焦點透視:香港政制發展 喬曉陽李飛擔重要職責
疑風筒拖板洩電 熟睡少年險燒死 (圖)
大廈消防鐘常誤鳴 住客見濃煙先識驚 (圖)
遭平治撼凹車尾 氣的焚毀 (圖)
非法集結 社民連3成員保釋
弒父斬母:左臂纏紗布 「魔子」友提堂
郭炳聯申改特首選委開支獲准
大埔6櫃員機卡槽口塞膠水
乒乓教練認非禮13歲男學員
2家傭涉勒死男主人被捕
港武術隊教頭涉非禮 副會長指周刊報道不實
勒索福和總裁 女村長緩刑2年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