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香港政制發展 喬曉陽李飛擔重要職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0]     我要評論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任命李飛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並接替喬曉陽擔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回望香港政制發展歷程,喬曉陽曾多次以此身份在政制討論的關鍵時刻,與香港社會各界會談交流,並曾就普選定義及時間表等重要問題重申人大常委會立場,撫平爭議。現屆特區政府將要處理2016年立法會選舉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政制方案,坊間預料「接棒」的李飛在香港政改問題上同樣會擔當重要角色。

 香港自回歸後,多番經歷政改爭議,熟悉內地法制及普通法的喬曉陽,多次以中央權威姿態釐清問題及重申立場,如在2004年4月及6月,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問題釋法和決定後,喬曉陽兩度到香港與各界交流研討,並形容釋法是為香港政制發展「架橋過河」,決定是為香港政制發展「立牌指路」。

 2005年底,特區政府提出了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方案後,喬曉陽形容香港政改發展是準備「駕車上路」,強調支持普選時間表與支持政改方案之間並沒有矛盾,呼籲各界不要這時突然停在原地不走。可惜,反對派最終否決得到六成民意支持的政改方案。

每次解畫都具權威性

 2007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明確了普選時間表: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2010年4月中,特區政府正式公布《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喬曉陽就此發表談話表示,有關方案已朝著擴大民主成分的方向邁出了一大步,亦強調了普選時間表毋庸置疑。

 同年6月,喬曉陽再就政改問題在北京會見香港傳媒,更首度談及他個人對「普選定義」的看法。他指出,普選除了普及和平等外,還附加了另外4個需要符合的條件和元素,「充分考慮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與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相適應,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利益,以及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是次表態為往後普選的討論奠定了共同基礎及共同語言。

 喬曉陽就政改問題的每次解畫及言論都具備權威性,贏得香港法律界、政界及市民的尊重。有政界人士相信,喬曉陽將轉任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但他熟悉香港政制發展事務,相信今後仍會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扮演積極角色,而「接棒」的李飛亦會在這新平台上強化與香港各界溝通,在下一波的香港政改討論中,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觀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相關新聞
梁振英:致力做好規劃 讓港人住得寬 (圖)
晤孫春蘭 商津港合作 (圖)
籲津港企為「中國夢」出力
啟德兩「港人港地」 下周四招標 (圖)
啟德「港人港地」小檔案 (圖)
李飛掌人大港澳基本法委會 (圖)
話你知:基委會專責向人大提意見
焦點透視:香港政制發展 喬曉陽李飛擔重要職責
疑風筒拖板洩電 熟睡少年險燒死 (圖)
大廈消防鐘常誤鳴 住客見濃煙先識驚 (圖)
遭平治撼凹車尾 氣的焚毀 (圖)
非法集結 社民連3成員保釋
弒父斬母:左臂纏紗布 「魔子」友提堂
郭炳聯申改特首選委開支獲准
大埔6櫃員機卡槽口塞膠水
乒乓教練認非禮13歲男學員
2家傭涉勒死男主人被捕
港武術隊教頭涉非禮 副會長指周刊報道不實
勒索福和總裁 女村長緩刑2年
來論:「佔領港台」是反對派「癱瘓中環」、「普選奪權」前哨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