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研究人員今年成功開發的智慧可調節型人體模型「i.Dummy」。 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設計師經常要因應不同的客人身形而使用不同的人體模型以協助設計服裝,不過傳統人體模型的尺碼沒法調節,設計師需訂購及儲存大量不同尺碼的人體模型,費用高昂且佔用大量存放空間。有見及此,理大成功研發出機器人體模型「i.Dummy」,用家可以電腦即時模擬不同體形尺寸,8秒之間,機器人體模型的體形可由「大肥婆」變成「香港小姐」。有關產品已申請到兩項專利,不少公司對這技術大感興趣,有望在不久將來可推出市場。

比傳統模型貴9倍 減成本空間

 理大研究人員獲研資局的優配研究金約40萬元的資助,連同60萬元的投資,於2008年起研發智慧可調節型人體模型「i.Dummy」,今年成功研發出有關產品。「i.Dummy」的外表與市面上的傳統人體模型分別不大,售價為10萬元一副,較傳統人體模型貴9倍,但前者可準確模擬出不同體形,可減少購買及儲存大量不同尺碼的人體模型之成本及空間。

誤差僅1毫米 可360°旋轉

 負責該研究項目的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陳志駒指,「i.Dummy」的寬度、厚度和長度能同時調節,適合模擬亞洲人或西方人的身形。其操作簡單,用家只要透過電腦輸入數據,或者使用智能手機的藍牙技術,便可以8秒極速調節「i.Dummy」的體形,包括頸圍、腰圍、臀圍、身長等,而且精密度高,只有1毫米誤差。「i.Dummy」更可自動旋轉,供用家從360°品評服裝。

 陳志駒表示,已有多間公司對「i.Dummy」的技術感興趣,正商討合作推出市場,目標客戶包括海外、本港及內地的時裝設計師、紙樣師傅、採購員、質量和生產人員等。由於「i.Dummy」市場發展潛力大,未來有意製作「男版」和「小朋友版」。

相關新聞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自資高教聯盟下月公布收生指引 (2013-03-21)
細說新語:香港2012代表性新詞介紹 (2013-03-21)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2013-03-20) (圖)
中大深圳分校 明年招本科生 (2013-03-20)
企業家談職場心得 1.5萬生受惠 (2013-03-20)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懸壺無國界 遠赴緬菲展關懷 (2013-03-19) (圖)
龜速發展失望 稱「不一定靠政府」 (2013-03-19) (圖)
余叔韶家中接港大名譽博士銜 (2013-03-19) (圖)
聆聽試現「專用」收音機 考評局:從未核准 (2013-03-19) (圖)
文憑試7個考生1個重考 (2013-03-19)
VTC青協講座 教家長放正能量 (2013-03-19)
家庭綠洲:怨父母「好煩」非拒絕家長關心 (2013-03-19)
直擊電子書試教 若缺銀難推行 (2013-03-18) (圖)
下載忙亂準備多 教局工作坊助解難 (2013-03-18) (圖)
迎戰文憑試:脊裂生腦痺生 缺信心仍盡力應考 (2013-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