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香港2012代表性新詞介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本中心於今年初公布的「2012年LIVAC泛華地區中文新詞榜」中,香港地區有頗多新鮮的新詞入圍,反映了香港所面對的一些民生、教育、政治等新問題。這期介紹其中較有代表性的幾個新詞。

 「港人港地」是針對內地人來港買樓問題而推出的房地產調控政策。特區政府未來將會有選擇地批出一些地塊建造房屋,只供擁有香港永久身份的居民購買,這些房子在一定時期內只能出售給香港永久居民,且不能用公司名義購買。

新詞反映政治爭拗

 新特首梁振英上台後,「梁班子」一詞應運而生,隨之而產生的「梁粉」以及「倒梁」爭議不斷,政治爭拗甚至已發展到阻礙特區政府施政。相比之下,前兩位特首並沒有「董粉」、「曾粉」的新詞。這是否反映出香港政治立場白熱化有增加趨勢呢?

 香港議會文化的爭議也日見緊張,尤以「拉布」與「剪布」爭論不絕,「拉布」指議員在議會裡利用議事程序,通過冗長演說、冗長辯論,合法延遲或阻擾其反對的議案獲得通過。「剪布」與之相反,會議主持者限制每名議員就每項議題的發言及辯論時間,以免會議沒完沒了。

 去年香港鬧市中出現了「海鮮的」,意指的士如賣海鮮一樣,按「時價」收費。「海鮮的」多出現於娛樂場所附近,司機會鎖住車門,沉默不做反應,等乘客提出吸引的去處及價錢才會讓上車。「的士」本為香港叫法,後傳入內地而衍生出如「黑的」、「的哥」、「的嫂」等說法。而「海鮮的」是香港詞語進入內地後,回流到香港的用語與構詞法。

 教科書的「清水版」是指參考書的有關材料及設計有如「清水」般簡潔,售價較其他教科書低三成至四成,主要以黑白版為主,是「豪華版」的相對。

 讀者如對「LIVAC中文新詞榜」有興趣,可登入本中心網址http://livac.org/newword瀏覽。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自資高教聯盟下月公布收生指引 (2013-03-21)
細說新語:香港2012代表性新詞介紹 (2013-03-21)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2013-03-20) (圖)
中大深圳分校 明年招本科生 (2013-03-20)
企業家談職場心得 1.5萬生受惠 (2013-03-20)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懸壺無國界 遠赴緬菲展關懷 (2013-03-19) (圖)
龜速發展失望 稱「不一定靠政府」 (2013-03-19) (圖)
余叔韶家中接港大名譽博士銜 (2013-03-19) (圖)
聆聽試現「專用」收音機 考評局:從未核准 (2013-03-19) (圖)
文憑試7個考生1個重考 (2013-03-19)
VTC青協講座 教家長放正能量 (2013-03-19)
家庭綠洲:怨父母「好煩」非拒絕家長關心 (2013-03-19)
直擊電子書試教 若缺銀難推行 (2013-03-18) (圖)
下載忙亂準備多 教局工作坊助解難 (2013-03-18) (圖)
迎戰文憑試:脊裂生腦痺生 缺信心仍盡力應考 (2013-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