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世平(左)指香港現時缺乏中醫院。 龐嘉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今年26歲、曾到北京中醫藥大學修讀中醫本科課程5年的德國學生馬克思(Marcus Gadau),現正修讀浸大「針灸臨床研究」博士課程。他自小體弱多病,背膝痛症纏身,透過中醫針灸治療後大有起色,加上於美國讀中學時已對陰陽五行、太極道家等中國文化深感興趣,自此立志學習中醫。他指外國人研習中醫的風氣日盛,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點,若能盡快建成首間中醫院,本港有望成為中西醫療融合發展的典範地區。

聽電台學漢字 征服《本草綱目》

 馬克思到北京習醫時,根本不懂中文,但他每天收聽普通話電台,又發憤以象形文字的辨認方式掌握漢字,最終征服了《本草綱目》等中醫典籍。在北京實習期間,他深受當地病人歡迎,當地人的熱情好客令他印象難忘。

馬克思:港推中醫發展有優勢

 馬克思認為,西方人對中醫深感興趣,以德國為例,當地現時有4所大型中醫院,小型中醫院也有3所至5所,當地企業亦大量進口中草湯藥等,中醫文化尤為興盛。他認為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地,非常有優勢推動中西醫療融合發展;而且中醫對中風、慢性痛症及癌症治療的作用尤為顯著,故中醫在香港也有很大的需求。

 馬克思於浸大的3年期博士研究主要針對「網球手」等慢性痛症,項目獲研資局「博士研究生獎勵計劃」資助,完成學位後將返回德國執業,貢獻當地中醫發展。

 浸大中醫藥學院副教授張世平表示,外國中醫學校大多設有附屬診所,雖香港自回歸以來開辦中醫課程,但十多年來一直未有中醫院,缺乏臨床實習優勢,不利本地中醫教育及科研發展。

相關新聞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人體記憶 科大揭秘 激活腦蛋白治退化 (2013-03-21) (圖)
小知識:神經傳導物質 跨過突觸傳訊息 (2013-03-21) (圖)
英基屬校擬申加學費4.5% (2013-03-21)
浸大德生研針灸 盼港成中西醫融合典範 (2013-03-21) (圖)
i.Dummy人體模型 8秒「肥婆」變「港姐」 (2013-03-21) (圖)
自資高教聯盟下月公布收生指引 (2013-03-21)
細說新語:香港2012代表性新詞介紹 (2013-03-21)
免費幼教研究冀兩年內完成 (2013-03-20) (圖)
中大深圳分校 明年招本科生 (2013-03-20)
企業家談職場心得 1.5萬生受惠 (2013-03-20)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懸壺無國界 遠赴緬菲展關懷 (2013-03-19) (圖)
龜速發展失望 稱「不一定靠政府」 (2013-03-19) (圖)
余叔韶家中接港大名譽博士銜 (2013-03-19) (圖)
聆聽試現「專用」收音機 考評局:從未核准 (2013-03-19) (圖)
文憑試7個考生1個重考 (2013-03-19)
VTC青協講座 教家長放正能量 (2013-03-19)
家庭綠洲:怨父母「好煩」非拒絕家長關心 (2013-03-19)
直擊電子書試教 若缺銀難推行 (2013-03-18) (圖)
下載忙亂準備多 教局工作坊助解難 (2013-03-18) (圖)
迎戰文憑試:脊裂生腦痺生 缺信心仍盡力應考 (2013-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