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俄非四國行啟程 首站抵莫斯科會晤普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克里姆林宮內,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盛大歡迎儀式,迎接習近平,兩國元首隨後舉行小範圍會談。 美聯社

習近平外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非四國行正式拉開帷幕,昨日首站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習近平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及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時表示,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都處在發展復興的關鍵階段,兩國政治關係成熟牢固,需要在解決國際問題時加強協調和相互協作。中俄今後將堅定支持對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努力。

 習近平的專機於北京時間昨日下午4時許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2號機場。先期抵達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到機場迎接,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部長伊沙耶夫代表俄國政府到場迎接。俄方在機場舉行了迎接儀式,習近平檢閱了俄羅斯三軍儀仗隊,並觀看了分列式。

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

 習近平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表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都是主要新興市場國家,都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的重要力量。中俄兩國都處在發展復興的關鍵階段,兩國人民對發展中俄關係、加強各領域合作都有更高期待。中方將把發展中俄關係作為外交的優先方向。相信訪問一定會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隨後,習近平與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舉行小範圍及擴大會晤。習近平表示,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領導人也建立了良好關係。兩國政治關係成熟牢固,進入了互相提供重要發展機遇、互為主要優先合作夥伴的新階段。「今後一個時期,中俄全方位戰略合作重點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堅定支持對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努力;全面擴大務實合作,把兩國高水準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的實際成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維護兩國共同戰略安全。」

普京感謝習主席首站訪俄

 普京對習近平選擇俄羅斯作為國事訪問的首站表示感謝,說明中國和俄羅斯非常重視發展雙邊關係。事實上,數年來俄中關係建設方面在各個領域都取得很大成果。兩國貿易額「十分接近900億美元」並且還在持續增長。「為了保持近些年來取得的這種勢頭,必須將精力集中到具體領域,其中之一的是發展經濟關係,它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

 兩國昨日並簽署了一系列經貿、能源、投資、人文、環保等領域合作文件,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對華出口天然氣項目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習近平在訪俄期間還將分別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等俄方領導人,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出席建立中共六大會址紀念館啟動儀式,參觀俄羅斯國防部,會見俄羅斯漢學家、學習漢語的學生及媒體代表等。

 訪問俄羅斯後,習近平將對坦桑尼亞、南非、剛果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俄非四國行啟程 首站抵莫斯科會晤普京 (圖)
中國元首今首訪俄國防部 (圖)
中俄簽署9份合作協議 (圖)
特寫:總統衛隊首迎外國元首
彭麗媛微笑揮手挽夫臂 第一夫人優雅端莊 (圖)
形象師:彭麗媛衣著低調優雅 (圖)
將參觀俄軍歌舞團 彭麗媛以俄語獻唱
花絮:山寨「出訪裝」 淘寶即有售
專家解讀:中俄戰略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學者:訪俄給美警訊
日美釣島作戰計劃 料激化局勢 (圖)
美瀕海戰艦部署亞太謀制華 (圖)
最大漁政船入列 首航南海護漁 (圖)
地方一把手調整到位 平均年齡59.2歲
護航編隊亞丁灣驅18艘可疑小艇 (圖)
王恩哥出任北大校長 (圖)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昨掛牌 (圖)
中國巴西將簽貨幣互換協議
美對華不鏽鋼水槽徵「雙反」稅
高管貪腐案「拖慢」哈大高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