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美釣島作戰計劃 料激化局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昨日(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美制定釣島共同作戰計劃屬於「日常研究範圍」,要求中方保持冷靜。對此,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問題專家梁雲祥向本報表示,日美同盟與中國目前正處於安全困境,雙方互不信任,未來雙方不管是在語言上或是行動上,不排除有繼續升級矛盾的可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表示,對相關報道「嚴重關切」,並強調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外來壓力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日尋求進一步與美捆綁

 梁雲祥指出,日本鑒於安全問題,會尋求進一步與美國捆綁。事實上,所謂在釣島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的美國,一直在向著日本,「日美在圍繞釣島問題上,會做相關預案,比如針對中國奪島的預案,只是之前沒有公開說。」

 現在日本之所以「跳」出來公開說,在梁雲祥看來,日本是為了向外界表明與美國的緊密關係,但在釣島問題上,美國究竟會多傾向日本,是否會「火中取栗」幫助日本亦引各方關注。

 梁雲祥認為,不管日本是表明姿態,還是爭取美國更大支持,公開表明日美制定釣島共同作戰計劃勢必會刺激到中國,相信中國一定會強烈反對,並且會有所行動,比如增加海監船赴釣島巡航的頻次,或是進一步深入釣島12海里範圍等。

 此前日本媒體報道稱,美日兩國政府計劃圍繞釣魚島問題制定一份所謂的「共同防衛計劃」,這是美日雙方首次針對「日本領土的特定區域」制定的詳細防衛計劃。屆時,美日兩國基於《美日安保條約》共同應對緊急事態的姿態將更加鮮明,同時也可對中國的「挑釁行為」進行有效遏制。比如,如果中國海軍軍艦在釣魚島領海內使用武力,這份防衛計劃將作為美日共同的行動指南。

 報道亦稱,日本統合幕僚長(相當於總參謀長)巖崎茂與美國太平洋軍司令洛克利爾21日在夏威夷會談時,就加速制定作戰計劃展開磋商。

日副首相麻生料4月訪京

 另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計劃在4月訪問中國,尋求與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的會談,為後續日中領導人會晤做前期熱身準備。報道認為,如果能實現這一次訪問,將是去年8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問題發生以來,日本最高政府首腦訪問北京。

 報道稱,目前兼任日本財務大臣的麻生太郎此次是借出席「中日財長對話」會議的機會訪問北京。「中日財長對話」會議至今已舉行了四次,今年是第五次。日本政府關係人士就此稱,此次對話會議的主要議題是強化經濟領域的兩國關係,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發展。

 報道亦稱,日本政府計劃於今年5月在韓國舉行的中日韓三國首腦峰會上,實現安倍首相與李克強總理的單獨會談,以尋求兩國關係的改善。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俄非四國行啟程 首站抵莫斯科會晤普京 (圖)
中國元首今首訪俄國防部 (圖)
中俄簽署9份合作協議 (圖)
特寫:總統衛隊首迎外國元首
彭麗媛微笑揮手挽夫臂 第一夫人優雅端莊 (圖)
形象師:彭麗媛衣著低調優雅 (圖)
將參觀俄軍歌舞團 彭麗媛以俄語獻唱
花絮:山寨「出訪裝」 淘寶即有售
專家解讀:中俄戰略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學者:訪俄給美警訊
日美釣島作戰計劃 料激化局勢 (圖)
美瀕海戰艦部署亞太謀制華 (圖)
最大漁政船入列 首航南海護漁 (圖)
地方一把手調整到位 平均年齡59.2歲
護航編隊亞丁灣驅18艘可疑小艇 (圖)
王恩哥出任北大校長 (圖)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昨掛牌 (圖)
中國巴西將簽貨幣互換協議
美對華不鏽鋼水槽徵「雙反」稅
高管貪腐案「拖慢」哈大高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