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管貪腐案「拖慢」哈大高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造價逾千億的哈大高鐵,疑因老總貪腐及偷工減料延緩提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爆料稱,造價逾千億的哈大(哈爾濱到大連)高鐵,因高管貪腐而引發的工程偷工減料的質量問題尚未得到根本性的整改,為避免出現安全事故,原定於下月1日起時速提高至300公里每小時的計劃將可能延遲。

 報道稱,其設計時速為350公里,但實際運行時速不到200公里。另外,哈大高鐵在立項及建設過程中多次追加預算,項目建議書階段預計投資是820億元,到可研究性報告階段提升至950億元,而開通後實際造價卻遠遠超過1,000億元。

曾被鐵道部點名批評

 報道稱,哈大高鐵早在建設過程中就曾遭遇兩大挫折。前年7月份,時任哈大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的杜厚智因貪腐問題被「雙規」, 去年下半年哈大高鐵因工程偷工減料,導致路基出現大面積凍脹。

 哈大高鐵處於高緯度的寒帶,冬夏季溫差巨大,最低氣溫在零下40度左右,容易出現路基凍脹。如果未在設計和施工中有效防止高寒地帶的路基凍脹,則會使鐵軌不平順,嚴重時會出現列車顛簸甚至傾覆的危險。原鐵道部副部長盧春房在去年8月份舉行的鐵路工程質量會議上,就曾點名批評哈大高鐵路基大面積凍脹,根源在於施工單位只重視企業效益和工程進度,而忽略了工程質量。

 報道稱,哈大高鐵在受到鐵道部批評後,進行了大範圍整改,主要補救措施是路基注漿和表面封閉。所謂路基注漿,就是在路基上鑽孔,然後向路基注入水泥灰漿,提高路基的密實度,然後用瀝青作為防水層,對路基表面進行封閉處理。而後哈大高鐵通過了驗收和試運營,並於去年12月1日正式開通。

防凍脹技術棄之不用

 不過,報道引述熟悉內情人士的話稱,哈大高鐵的質量問題並未得到徹底整改,用瀝青做防水層進行封閉處理後又出現新的問題,瀝青在極端氣候下也發生了裂縫等問題,路基的密閉性依然成為問題。

 哈大客專為此專門組織科研機構展開對路基面接縫修補和路基混凝土板接縫密封材料的試驗,但該項研究項目距離付諸大範圍應用,還要有很長時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曾表示,中國實際上擁有高寒區域高鐵的防凍脹技術,在青藏鐵路上已成功應用,哈大高鐵圖省錢和省時而放棄。

 報道指出,工程質量問題的爛攤子已經造成,整改起來既費時又費錢,並引述一位高鐵材料製造商的話稱,要把混凝土路基裂縫間的瀝青全部扣掉,換成新型密封膠,工程十分麻煩,而且哈大高鐵已開通運營,對施工人員也十分危險。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俄非四國行啟程 首站抵莫斯科會晤普京 (圖)
中國元首今首訪俄國防部 (圖)
中俄簽署9份合作協議 (圖)
特寫:總統衛隊首迎外國元首
彭麗媛微笑揮手挽夫臂 第一夫人優雅端莊 (圖)
形象師:彭麗媛衣著低調優雅 (圖)
將參觀俄軍歌舞團 彭麗媛以俄語獻唱
花絮:山寨「出訪裝」 淘寶即有售
專家解讀:中俄戰略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學者:訪俄給美警訊
日美釣島作戰計劃 料激化局勢 (圖)
美瀕海戰艦部署亞太謀制華 (圖)
最大漁政船入列 首航南海護漁 (圖)
地方一把手調整到位 平均年齡59.2歲
護航編隊亞丁灣驅18艘可疑小艇 (圖)
王恩哥出任北大校長 (圖)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昨掛牌 (圖)
中國巴西將簽貨幣互換協議
美對華不鏽鋼水槽徵「雙反」稅
高管貪腐案「拖慢」哈大高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