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俄戰略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執行理事長、外交部前副部長、前駐俄羅斯大使劉古昌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後外訪第一站選擇俄羅斯,在新的形勢下,具有更加特殊的意義。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向更高水平發展,是習近平此次出訪俄羅斯總的話題和根本目的,也向世界傳遞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即「中俄互為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中俄關係是一種特殊的戰略關係」。

落實合作項目 不會結盟

 劉古昌強調,國家關係從某種意義上講取決於兩國領導人的關係,通過習近平這一次對俄羅斯的訪問,兩國元首將會建立起更加深厚的個人友誼和密切的工作關係,這對中俄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可以相信,中俄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有了非常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可以明確的講,中俄不會結盟,中俄關係是新型的大國關係,這種關係是不結盟,不針對第三方。」劉古昌否認外界有猜測中俄可能結盟問題,「每個國家都是從國家安全和自身發展來確定外交政策,都不願意在大國之間選邊站隊,大國也不像以前兩級對抗時,非此即彼,大國之間也是既有合作又有競爭,大國也不希望相互發生對抗。」

 劉古昌表示,習近平這一次訪俄,將和普京總統及俄國其他領導人深入探討全面推進中俄兩國各個領域的合作,而且要簽署若干合作文件,有國家級、部門級、企業級的雙邊合作的具體文件,要落實一些重要的合作項目。同時,要和普京總統就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探討解決辦法。最後兩國元首要發表一個聯合聲明,闡述雙方對當前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共同的看法和立場。

相關新聞
習近平俄非四國行啟程 首站抵莫斯科會晤普京 (圖)
中國元首今首訪俄國防部 (圖)
中俄簽署9份合作協議 (圖)
特寫:總統衛隊首迎外國元首
彭麗媛微笑揮手挽夫臂 第一夫人優雅端莊 (圖)
形象師:彭麗媛衣著低調優雅 (圖)
將參觀俄軍歌舞團 彭麗媛以俄語獻唱
花絮:山寨「出訪裝」 淘寶即有售
專家解讀:中俄戰略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學者:訪俄給美警訊
日美釣島作戰計劃 料激化局勢 (圖)
美瀕海戰艦部署亞太謀制華 (圖)
最大漁政船入列 首航南海護漁 (圖)
地方一把手調整到位 平均年齡59.2歲
護航編隊亞丁灣驅18艘可疑小艇 (圖)
王恩哥出任北大校長 (圖)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昨掛牌 (圖)
中國巴西將簽貨幣互換協議
美對華不鏽鋼水槽徵「雙反」稅
高管貪腐案「拖慢」哈大高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