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淺水灣文學之夜」 張愛玲的香港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淺水灣的張愛玲地標

 原籍上海的著名女作家張愛玲與香港緣分不淺,年輕時就讀於香港大學,因日軍於太平洋戰爭中佔領香港,而不得不中斷學業回到上海,後來輾轉回港後因翻譯海明威的名著《老人與海》而認識宋淇(宋以朗的父親),並與其妻子鄺文美成為畢生摯友。張愛玲在宋淇力捧下,成為電懋的編劇主力之一。約35歲的張愛玲赴美國定居,期間因寫作劇本而回到香港,並於宋家留宿兩星期,與當年12歲的宋以朗第二次會面(第一次會面時,因宋以朗只得2歲,所以他並沒有印象)。張愛玲去世後,宋氏夫婦更成了她的遺產執行人,及後由宋以朗接替。

 作為張愛玲的遺產執行人,宋以朗一直致力整理張愛玲的文章及手稿,2009年出版名著《小團圓》,現時正整理最後一本作品。適逢南區旅遊文化節的「淺水灣文學之夜」將於淺水灣設置露天影院,首播與香港電影資料館聯合製作、由吳詠恩及陳序慶編導的《張愛玲的香港故事》電影短片,宋以朗亦參與其中,親身公開張愛玲的絕密手稿,以及眾多出自張愛玲手筆或改編自其作品的電影片段,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這位極受愛戴的作家。

相關新聞
宋以朗與「張愛玲的香港故事」 (2013-03-23) (圖)
「淺水灣文學之夜」 張愛玲的香港故事 (2013-03-23) (圖)
「鳥語花言在春日─淺水灣文學之夜」 (2013-03-23)
金士傑 愛戲多過愛自己 (2013-03-16) (圖)
金士傑小檔案 (2013-03-16) (圖)
「老派價值」媒體人王健壯 (2013-03-09) (圖)
王健壯小檔案 (2013-03-09) (圖)
王健壯印象 (2013-03-09) (圖)
郎朗 為古典音樂環境做實事 (2013-03-02) (圖)
「鋼琴改變世界」之夢 (2013-03-02) (圖)
不一樣的「風水佬」 李居明 香港粵劇「點燈者」 (2013-02-23) (圖)
李居明的風水情緣 (2013-02-23)
大師望活化新光 (2013-02-23) (圖)
佛教文化使者 傳奇風水大師 (2013-02-23)
書畫大師都本基 巨人肩上的文化傳承者 (2013-02-16) (圖)
藝術活動大事記 (2013-02-16) (圖)
五十年不變的老夫子 第二代王澤的幽默智慧 (2013-02-09) (圖)
楊莉莉的青花瓷藝術 (2013-02-09) (圖)
對談青花瓷之路 (2013-02-09) (圖)
頂尖物理學家朱經武 六十年的追夢學旅 (2013-0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