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一樣的「風水佬」 李居明 香港粵劇「點燈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聯藝公司沒有引進內地劇團來港演出後,香港戲曲節目已變得單調,香港粵劇又因班霸雛鳳鳴劇團的龍劍笙與梅雪詩暫時解體,羅家英等一眾老倌減少演出,有段日子香港粵劇簡直是奄奄一息。但柳暗花明又一村,此際走出一位大家眼中的風水佬李居明出來搞粵劇,且有聲有色。

 新光戲院的「白武士」李居明,因他的投入令香港本土劇團演出場數大增,內地來港演出的劇團又多了,令新光開啟另一個光輝時刻,香港粵劇重現生氣。過去一年新光戲院大劇院有223場表演,觀眾升了一倍,場數多,藝人收入多了,整個粵劇行業的人手都拉緊,這是很多年沒有發生的事了。讓我們認識一下這個不一樣的風水佬。 採訪:焯羚

 李居明謙虛不敢認「白武士」那麼招搖,不過,封他為香港粵劇界的「點燈者」絕對配得上!正如他自己所說:「我自信能做個很好的開戲師爺,知道觀眾喜好,亦知道哪個紅伶夾哪個好,哪個老倌適合做哪種角色,根據他們所長,寫角色給他們發揮。甚至連其他配角都要寫戲給他們做。」事實上,真的有許多位本來心灰意冷的紅伶,因李居明而重燃起對粵劇的希望!猶如一盞燈被他點亮了,重現光芒。

擅長為老倌製作首本戲

 既當粵劇編劇為他們度身寫劇本,又為他們度橋宣傳,或做投資人為紅伶製造自己的首本戲,將他們的藝術生命推向新的高點,例如:頌新聲粵劇團時代陳好逑與林家聲拍檔演出,一直是演聲哥的首本戲,如今因為李居明寫了《金玉觀世音》、《潘金蓮新傳》給陳好逑擔綱,成了她的首本戲,這對一個老倌來講很重要。蓋鳴暉在他筆下有三套首本戲:《蝶海情僧》、《俏孔明》、《英烈孔雀王》。蔣文端、丁凡的《觀音情度韋陀天》,吳仟峰拍陳好逑演《金玉觀世音》,龍貫天拍蔣文端的《錢塘金粉》等都令他們在藝術上有所提升。

 「目前我最想和阿嗲梅雪詩合作,為她度身寫劇本,可惜阿嗲始終不肯答應,真遺憾。我估計她有思想包袱。」她怕師傅不高興?「不知,其實師傅都會喜歡看見徒弟好的,人總不能一世不試新東西的。」

先媚世俗後談理想

 許多人都好奇,李居明為何搞粵劇?這門絕非好賺錢的生意,莫非背後有中資大財團支撐?但至今仍未見其背後大財團蒲頭,偶然機會下聽其弟子說,師父背後的財團就是擅於投資的賢內助。

 對於各種猜測,李居明首度公開秘密:「我不是很有錢,比起香港富豪大商家,我們小巫見大巫,只不過我是願意拿錢出來。若他們肯做,輕而易舉啦,我花的是過去炒樓及看風水累積下來的小小財富,因為賺的錢沒有打算留給後代,用來實現自己的理想,用來造福社會。我希望為粵劇界做些事,能力範圍內做到的就做,亦預了蝕本。如今新光雖然都算旺場,但十單沒多少單真的令我賺的,蝕少當贏,但看見合作的老倌有演出機會,帶動行業的工人有工做,都是件開心好事。」

要一世人做三世事

 每次走進新光,都很欣賞門口的大鑼鼓和舞台兩旁的對聯:盛世和聲,歌舞嬉鬘。當日承租新光劇場,勇氣過人的李居明首肯細訴勇字當頭之原因。

 「最初私人角度出發,自從盛世天劇團與『鳴芝聲劇團』合作了《蝶海情僧》後反應好,發現好戲還是有觀眾的,有好開始,不想中斷。如果要多做戲,必須要有公演場地配合推新戲,文化中心很難有期,可能我一年一套寫新戲已夠做了,租用新光這香港粵劇的殿堂後,可以做多些新戲,逼自己寫多些劇本,後來發覺新光約滿的問題是關乎整個粵劇行業的問題,估不到成為香港粵劇界甚至內地戲曲界的『白武士』。我一直是隨天意做人。」

 「既然《蝶海情僧》開了個好頭,想多做一段時間,我睇自己的八字適合做十年,既然上天給我十年時間,就要趁這十年趕做多些。我要一世人做三世事,一年寫別人三年的產量,高效率些,我盡力做,人生苦短呀。」

 另一原因是因為《蝶海情僧》回內地演出,接觸內地戲曲界大師前輩,又親自到內地斟劇團來港演出,「我發現老一輩藝術家對新光的感情很深,連如今的京劇泰斗梅葆玖、葉少蘭、尚長榮,越劇界茅威濤等都說要再來新光演出,因為他們初出道是透過新光讓香港觀眾認識的,對新光特別有感情。原來新光承載著許多集體回憶而且不單是港人,還有內地藝術界,加速了我要做好新光的動力決心。」

成功延續編劇夢想

 李居明其實有個編劇情意結,「我做粵劇編劇是因為想延續編劇夢想,當年入行的心願是做電影編劇。1986年在新藝城做電影編劇,同麥嘉、石天、黃百鳴等人一齊度橋《八星報喜》,做完後因為新藝城分組,我分了去石天那組,我成日寫劇本,石老闆卻不開戲,我編劇費就無。無收入點搞呀,我惟有轉做睇風水,結果去看風水收入勝編劇,而且愈來愈順,一做廿年,連可口可樂美國阿特蘭大總部都看了。到達高峰後我心態開始有點累,打算退下來做點其他事,尋求新刺激,想到再做編劇證明自己的編劇能力,結果寫粵劇,一套《蝶海情僧》空前成功。現在有人又搵我合作搞電影,但我暫時不能兼顧。做過戲劇的人真的一世都不能捨棄。」

 「而且,粵劇自唐滌生死後,甚少有出色的好劇本出現,大家睇的是唐滌生戲寶,都在欣賞古董,沒有新生氣注入這行業,沒有新東西給觀眾看是不行的,重複又重複,令台上台下都會悶,每個年代都應該有戲寶出現,才能讓行業生生不息。粵劇和電影、電視一樣都應該有設計的,要令粵劇重生就要似電影、電視劇製作上要現代化包裝,有時代氣息。包裝是指表達方式,我要求自己每套劇也有主題,言之有物,宣揚忠孝仁義、人類大愛、人生哲理等的高尚情操,帶出正能量的主題是永恆的,不會out。」

冀在中國戲曲史上留一頁

 李居明最大特色是不單止是編劇,製作上市場上都懂,腦筋轉得非常快,識創新,他開創了一個劇本做三個戲種,他創作的《蝶海情僧》粵劇版有蓋鳴暉;京劇版由李宏圖擔綱;越劇版由上海越劇大師趙志剛擔綱,已經在港、京、滬巡演了,可見極度成功!他還有野心希望有黃梅調版本,他認為如果一個劇本能做多個劇種,就豐富了中國戲曲,我盡力去做,留多些好劇本給後世人,亦冀望香港人寫的劇本在中國戲曲史上留下一頁。」

 李居明是首個私人劇團可以同國家級的京劇團合作,還有香港劇團與廣東粵劇院合作。剛邀請了多位京劇大師在新光舉行「中國京劇名家名劇大匯演」,多位京劇泰斗,梅葆玖、葉少蘭、尚長榮、馬長禮,台灣的李寶春等演出完後,冀望李居明今後大力支持,讓京劇可以多來港演出。

 李居明也直言:「香港需要大量北方水,以增加運勢,期望今後有多些藝術家來港交流。」他會親自到內地斟人來演出自己公司製作的新戲,又說:「內地的戲曲界也不見得好景,所以組港粵、京港、滬港的老倌合作班底,增加吸引力和氣勢,做大、做旺市場,有利中國戲曲行業發展,李宏圖、趙志剛、丁凡、蔣文端、李淑勤等都很樂意合作。」

 他又開拓版圖,跟內地普陀山的普陀山劇院簽了25年約,經營演出粵劇《金玉觀世音》。「幸好過去廿年我搞風水玄學,特別是我寫的各種「術數系列」及「密宗系列」風水運程書,不管正版定翻版都在內地大量銷售,在內地建立了一定知名度,多擁躉,回去與主辦單位講話,會有人相信,方便多。」

推廣粵劇弘揚中國古文化

 他本來是粵劇界的外行人,一個戲迷而已,自投身搞粵劇行一年後已由「外行」變成內行人,看他寫第一個劇本《蝶海情僧》到第八個劇本文武兼備的大戲《英烈孔雀王》明顯地老練許多。盛世天的製作上明顯吸收了電影版舞台劇效果及學習內地大型劇團的優點。

 一直被認為老人家看的粵劇,在盛世天過去一年創作新劇本的努力下,逐漸吸引很多年輕觀眾入場,欣賞這精彩的香港本土文化藝術。首先題材上年輕化,像《俏孔明》,李居明並非按傳統寫老孔明,而是寫17歲孔明與19歲「美女」的愛情故事;還有陳好逑《潘金蓮新傳》,是一個非常突破的寫法,用人性化、現代的角度睇潘金蓮,有點是為潘金蓮翻案。

 另一個劇本《李清照新傳》,眼見中國一代詞人「李清照」是現代學生認識的,將她寫成粵劇,更邀請內地三大粵劇團,以廣州粵劇團及佛山粵劇團為首,及深圳粵劇團,三個劇團精英會師演出,吸引學生入場觀看。

 他很有膽識,深信製作上做出了信譽,觀眾放心捧場,以往新戲只會演一二場試反應,如今蓋鳴暉、蔣文端的新戲都夠膽做8場;李淑勤的新戲《李清照新傳》也開8場。

 他還將電視的影響力引入,擴闊觀眾面,要將電視劇《甄嬛傳》打造第二個粵劇文化品牌。又想將電視藝人引進到粵劇,增加人才,正游說米雪做粵劇。

相關新聞
不一樣的「風水佬」 李居明 香港粵劇「點燈者」 (2013-02-23) (圖)
李居明的風水情緣 (2013-02-23)
大師望活化新光 (2013-02-23) (圖)
佛教文化使者 傳奇風水大師 (2013-02-23)
書畫大師都本基 巨人肩上的文化傳承者 (2013-02-16) (圖)
藝術活動大事記 (2013-02-16) (圖)
五十年不變的老夫子 第二代王澤的幽默智慧 (2013-02-09) (圖)
楊莉莉的青花瓷藝術 (2013-02-09) (圖)
對談青花瓷之路 (2013-02-09) (圖)
頂尖物理學家朱經武 六十年的追夢學旅 (2013-02-02) (圖)
朱經武小檔案 (2013-02-02) (圖)
許嘉璐:以對話取代衝突 (2013-01-26) (圖)
三生三世身在「外」 情繫文學城之「內」 (2013-01-19) (圖)
放映備注 (2013-01-19) (圖)
陸川 時代嬗變 深愛依舊 (2013-01-12) (圖)
對話陸川 「共電影一起,其他已不重要」 (2013-01-12) (圖)
赤子心 航空情 (2013-01-05) (圖)
航空史不可隔斷 (2013-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