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畫大師都本基 巨人肩上的文化傳承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悲鴻大師的再傳弟子,集詩、書、畫、印於一身的藝術家都本基。

 2012年4月,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決定,邀請中國書法家都本基書寫「奧林匹克宣言」。這本中文宣言是奧林匹克的永久文化產品,將和奧運火炬一樣,在世界各國永久傳遞。奧林匹克宣言的主旨是「讓人類和平與更美好」,伴隨這一美好願景,中國文化走向了更廣闊的世界舞台。

 讓都本基和他的書法藝術「名滿天下」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為204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書寫了引導牌,舞動的線條、寬厚的筆力、豐富的內涵,全世界四十億雙眼睛都看見中國書法獨特的魅力。

 低調樸實的都本基是國畫大師徐悲鴻先生的再傳弟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不出成績對不起恩師。」壓力和責任,讓他從未有一絲鬆懈。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娟 攝:君立

 以電視劇《天下糧倉》的片頭題字為代表,都本基的書法作品有一種氣吞山河、驚心動魄的力量。

 書法之外,都本基在詩、畫、篆刻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泰山的「碧霞祠」三字為乾隆皇帝的手書,但其大殿卻沒有對聯,都本基為其創作並題寫:「碧天澤眾生春夏秋冬風調雨順,霞光普社稷東南西北國泰民安」,巧妙地將「碧」、「霞」兩字作引首,成就絕妙佳對。對仗完美,立意高遠,觀者無不驚嘆。都本基的繪畫深得先師精髓,不拘泥於筆墨周旋,反而賦予所畫對象蓬勃的生命力,筆下之奔馬、山水、花鳥,皆鮮活靈動,栩栩如生。

師古不泥古

 都本基的字被人稱為「都氏霸體」字,在社會上享有很高的聲譽。他的繪畫藝術明明高於書法,但為何書法的影響力這麼大?他認為與自己形成的風格不無關係,「我的字不用落款,無論走到哪裡,都是都本基的。」

 他八歲時在父親的指導下學畫油畫,十幾歲開始練習書法,他說:「沒有走傳統道路從歐柳顏趙學起,我入門就學蘇東坡。」學習蘇體是因為少年都本基喜歡文學,氣勢磅礡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俘獲了他的心。「從喜歡他的文章到喜歡他的字」,都本基「想做個像蘇東坡一樣豪放的男人」。

 廣泛吸收蘇軾、黃庭堅等書法大家的精髓,練習魏碑也讓都本基的書法技藝不斷昇華。以魏碑為骨,蘇黃為魂,拋棄了千百年沿襲的「中鋒用筆」束縛後,都本基大膽用側鋒橫掃,掃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中國傳統的「中鋒用筆」講究「心正手正,手正筆正,筆正字正」,千百年來無人逾越,但都本基偏要突破禁區:「我是學畫畫的,感覺那種寫法簡直是摧殘人的意志。」畫到激情時,都本基經常畫筆一掃,根鋒中鋒側鋒全都使用,畫面酣暢淋漓,非常瀟灑。在研習書法數十載後, 都本基將這一繪畫用筆方法融進書法中。

 國學泰斗季羨林先生曾為都本基題字──「師古不泥古,求新更創新」,都本基的「天字系列」就堪稱是創新中的典範。傳統中鋒用筆的「天」字,四平八穩,循規蹈矩,而都本基用大量側鋒橫掃後的「天」,則「霸氣」磅礡,豪放奔騰,幾欲破紙而出。

 陽剛之美、壯美、雄渾、寬厚,這是很多接觸過都本基書法的人共同的感受。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副總導演陳維亞曾這樣說:「他的書法是一種舞蹈,一種情感的湧動,一種極富張力的湧動,一種可以征服千萬人的藝術魅力。」

 都本基的「天下和諧」曾隨神舟飛船遨遊天空,也曾作為國禮贈送給多國政要。「天下糧倉」、「山楂樹之戀」等題字隨影視劇紅遍大江南北。

繼續徐悲鴻精神

 採訪時,都本基幾次提到他的壓力很大,責任很重。

 「發揚悲鴻精神,獻身中國藝術」,這是徐悲鴻夫人廖靜文對他寄予的期望,更說「悲鴻沒走過的路你要走下去」。

 都本基認為,先師徐悲鴻傳給他的寶貴財富是愛國的情懷和積極奮發向上的精神。抗日戰爭時期,徐悲鴻用手中的畫筆謳民族抗戰之悲壯,所畫之馬,或鞭打不動、雷打不倒,或風馳電掣,昂首奮蹄,把中華民族的不屈與抗爭,志氣與靈魂表現得淋漓盡致。

 都本基的繪畫秉承了先師的精神,所畫之奔馬、山水、花鳥、牡丹,皆蓬勃向上,用他自己的話說是「擰著勁長」。

 徐悲鴻的愛國情懷深深感染著他,曾為2008年北京奧運書寫的204張引導牌手稿,山西商人出價幾千萬人民幣購買,已經達成協議了,就在這時,國家有關檔案部門提出要收藏這批原稿。面對千萬誘惑,都本基沒有動搖,毅然把這批原稿奉獻給國家。

 在每一次重大歷史事件面前,如奧運會、世博會、神舟飛船升空等活動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他用他的作品一次次記錄了國家前進的步伐,也讓世人銘記他那一份沉甸甸的愛國情懷。

 「我怎麼做都超不過悲鴻先生,但不做就更對不起他,也對不起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高度的責任自覺,讓都本基未敢有一絲懈怠。

藝術家應有擔當

 廖靜文這樣評價都本基畫的馬:「和悲鴻的像又不像,悲鴻的馬瘦一些。」像在於神,而不像是馬的外在。徐悲鴻畫馬時,中華民族積貧積弱,溫飽問題都還沒有解決,比起都本基所畫的盛世之馬,自然清瘦得多。祖孫兩輩畫馬,反映的是兩個時代。

 「藝術當隨時代,中華民族崛起了,我要用手中的筆把她寫出來、畫出來。」都本基從沒停止對時事的關注與思考,一直捕捉時代的發展。

 書法、繪畫、詩歌、篆刻,他以各種藝術形式傳遞著正能量。著名學者蘇叔陽說,他的作品洋溢著時代之氣,是這個時代的正氣。

 當下,人們往往用金錢來衡量藝術家的價值,關心藝術家的作品價值幾何,可是都本基把金錢看得很淡,名和利對他並無多大吸引力,他熱心的反而是公益與慈善活動──「汶川地震募捐會」、「舟曲泥石流募捐會」、「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民革建黨六十周年」、「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等,他都積極參與,並將作品拍賣所得的錢毫無保留地捐給需要幫助的人。他認為這是藝術家的良知,「如果連這個都缺乏,還學藝術做甚麼,就是為了掙錢,做商人豈不賺得更快!」

 他還說:「藝術呈現給人們的是美,傳達的是美好的情愫。」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呈現給人的不僅是藝術之美,還有人格的清香。

傳播中國文化

 2012年4月,美國尼克松博物館迎來建館後的第一位中國藝術家。都本基的「天下和諧」世界書畫巡展來到這裡。展覽在當地引起很大的轟動,美國主流媒體包括ABC、NBC等都到場報道。當地政要和藝術界名人出席活動,並現場模擬練習中國書法。洛杉磯郵政總局為是次活動發行了首日封。這是該局第二次為華人發行首日封。

 這是都本基繼在法國和新加坡成功舉辦個人書畫展後又一次走出國門。因為走出去,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文化是他近年來的目標。

 在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他的書畫被放在中國奧委會倫敦官方接待中心「中國之家」裡,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客人朋友來與他的作品進行對話。在大英圖書館、李約瑟研究所、愛丁堡孔子學院,都本基同樣受到熱烈的歡迎。人們稱他為「民間外交家」。今年,他還要到東南亞去,希望通過民間交流增加了解、減少對立,在文化藝術中找到共同點。

 他說:「中國的文化藝術走向世界,雖然路還很遠,但大家都這麼做,就指日可待了。」

 現實浮躁,難得靜心。若得清閑一刻,坐下來細細品味都本基的藝術精品,從中一定能感受到不一樣的穿透力與獨有的品質,也只有在這時,我們才理解他的思考已經到達怎樣的人生境界。

相關新聞
書畫大師都本基 巨人肩上的文化傳承者 (2013-02-16) (圖)
藝術活動大事記 (2013-02-16) (圖)
五十年不變的老夫子 第二代王澤的幽默智慧 (2013-02-09) (圖)
楊莉莉的青花瓷藝術 (2013-02-09) (圖)
對談青花瓷之路 (2013-02-09) (圖)
頂尖物理學家朱經武 六十年的追夢學旅 (2013-02-02) (圖)
朱經武小檔案 (2013-02-02) (圖)
許嘉璐:以對話取代衝突 (2013-01-26) (圖)
三生三世身在「外」 情繫文學城之「內」 (2013-01-19) (圖)
放映備注 (2013-01-19) (圖)
陸川 時代嬗變 深愛依舊 (2013-01-12) (圖)
對話陸川 「共電影一起,其他已不重要」 (2013-01-12) (圖)
赤子心 航空情 (2013-01-05) (圖)
航空史不可隔斷 (2013-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