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決雙非問題 本地法律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袁國強表示,尊重法院的決定,會先盡量以本地法律體系下的途徑解決雙非問題。旁為黎棟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外傭居港權案中,律政司向特區終審法院請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澄清在1999年就居港權問題有關《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內的解釋中,提到特區籌委會1996年通過關注實施《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意見的法律效力的問題,以一併解決外傭及雙非居港權的問題。不過,特區終院昨日裁定毋須將問題提請人大,令雙非問題未能徹底解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表示,當局尊重法院的決定,並會先盡量以本地法律體系下的途徑解決雙非問題,及進一步研究判詞會否對目前正考慮的其他方法有法律的影響,但未有表明當局不會就此提請人大釋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1999年就居港權問題的釋法中,指出《基本法》第二十四條有關居港權條文的第二款內的立法原意,已體現在特區籌委會1996年通過關注實施《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的意見內。籌委會的意見除指明根據特區政府的專項政策獲准留在香港者,不被視為在港「通常居住」,同時說明《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第(三)項規定的在香港以外出生的中國籍子女,在本人出生時,其父母雙方或一方須是根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第(一)項或第(二)項已經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者。

港府釋法與否立場很清楚

 換言之,根據籌委會意見,外傭以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者,在香港產子並不可享有居港權。律政司要求特區終院尋求人大澄清籌委會意見,是否1999年釋法的一部分,從而確立雙非亦不享有居港權,但有關要求昨日被終院否決。

有若干方案待進一步研究

 袁國強昨日在會見傳媒時解釋,終院在裁決中,清楚同意了特區政府就外傭觀點的其中一個論點,並認為在法律和技術上,均毋須再處理政府提出的其他論點,包括提請人大釋法。特區政府絕對尊重和理解終院判決的理據,現階段政府會著重研究透過本地法律制度的方法去解決雙非問題。

 不過,他強調,在未正式提出下一步以法律解決問題的途徑之前,特區政府仍會嚴格執行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制度。

 被追問特區政府會否就雙非問題主動提請人大釋法,及在行政措施和其他本地法律方法用盡,會否考慮釋法時,袁國強強調,特區政府對是否就雙非釋法的立場一向很清楚:當局會先盡量利用本地法律體系下的途徑解決,而政府已有若干的方案,但需時進一步研究終院就外傭案的判詞會否對這些方案帶來法律影響,再向社會講述,又承諾並會盡快處理。

平均每月20宗急症室產子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記者會上指,政府會進一步研究終審法院的判決及考慮在本地法律制度下其他可行方案。被問到會否擔心零配額制度下繼續有雙非孕婦湧港產子。他強調,目前邊境所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會繼續嚴格執行,而過去2個月,平均大概每個月只有20宗未有預先登記,在香港到急症室產子的個案。

保安局加強堵截嚴打中介

 他又說,當局會加強堵塞雙非的工作,包括與內地相關的執法部門配合,針對於一些中間人所採取的活動予以嚴厲打擊,倘有人利用非法的手段安排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

相關新聞
終院:外傭無居港權 (圖)
各界歡迎終極裁決 (圖)
外傭與僱主反應兩極 (圖)
案件回顧:公民黨大狀 點起火頭 (圖)
年半申請1067宗 入境處陸續處理
《基本法》24條第2.4款
終院提請釋法三因素 (圖)
終院判詞摘要
解決雙非問題 本地法律先行 (圖)
未釋法感失望 各政黨促政府法理解雙非 (圖)
學者:釋法可能性非常低
特稿:雙非居權案 幕後黑手公民黨
各界:選對抗中央特首將禍港 (圖)
「整體提名」確保候選人愛國愛港
大律師公會主席:不會參與「佔中」 (圖)
鐵頭仁拒認「人辦」 稱坐監都要撐 (圖)
潘樂陶離婚 前妻獲5.7億 (圖)
潘樂陶前妻簡麗群所獲一半婚姻資產
屯院事故:男童術後亡 母指專家稱「零風險」 (圖)
科學園地盤塌棚 險活埋5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