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選對抗中央特首將禍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明確提出普選特首的底線,就是不能夠接受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否則屆時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損害,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根本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損害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利益。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指出,特首要愛國愛港,是憲制性的根本條件,倘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只會為香港帶來「大災難」。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基本法》相關條文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清楚訂明了香港的普選框架,但香港反對派卻故意扭曲《基本法》原意,故是次由喬曉陽主動澄清解釋,而香港並不是一個獨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特首一定不可以是對抗中央者,否則將會出現憲政危機。

陳永棋:愛國愛港條件獲市民支持

 他深信,特首要愛國愛港這條件,是得到香港市民支持的,「身為香港特首,既是向香港市民負責,也要向中央負責,是雙重負責的身份,這個人不可能是一個對抗中央的人士,而中央也不可能任命他做特首,市民大眾好清楚來龍去脈。如果挑選出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肯定是香港大災難」。 

 被問及反對派竟聲言要求特首愛國愛港,就是「假普選」,陳永棋強調,再圍繞「真或假」的名詞爭拗是沒有意義的,最重要是反對派要明白,中央是不可能接受與對抗中央的人士當特首的,期望大家認清並接受香港並非獨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

盧文端:這是完全合理的標準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說,《基本法》已明確規定,特首及特區政府官員都要得到中央政府的任命,說明香港並非獨立國家,而是中國其中一部分,香港不能夠由一個與中央政府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否則只會嚇走國際投資者,搞垮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發展,「這是個完全合理的標準」。

 他續說,一旦選出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將會是香港之禍:「事實上,『一國』與『兩制』相連,但反對派卻過於看重『兩制』忽略『一國』。如果行政長官與中央對抗,又如何管治好香港?屆時香港又會變成點?」

 盧文端強調,喬曉陽日前主動向香港社會澄清了《基本法》有關規定,及普選特首的基本條件,讓香港社會清晰展開討論,「總好過到2016年及2017年的關鍵時間先至提出」,香港的反對派不能夠隨意扭曲「一國兩制」的原意。他又盼望香港能夠就普選凝聚共識。

盧瑞安:兩條心不利港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指出,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不是一個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這是基本常識,故香港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是正常、合理的,又相信中央政府是看到香港的反對派試圖模糊視線,扭曲了愛國愛港標準,而故向香港社會作進一步澄清。

 他說:「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只會令香港與中央失去互信,影響行政長官的權威性,衝擊香港發展,肯定香港災難。香港與國家發展的緊密相連的一體,國家更是國際龍頭,坐擁龐大機遇,如果行政長官與中央是兩條心不利香港發展。」

 盧瑞安又說,《基本法》條文早已訂明香港行政長官的普選框架,但最近反對派不斷炒熱議題,扭曲《基本法》原意,故現在中央向社會重申有關規定的合適時間,「其實好多人都清楚未來的普選框架,及『政改五步曲』,只是(反對派)夾硬扭曲《基本法》原意」。

楊耀忠:中央明確提底線利港發展

 港區人代楊耀忠表示,中央明確提出普選特首的底線,是有利於香港發展的好事,「任何國家都無可能接受與自己對抗的人,邏輯上亦是不可接受的,何況香港特區是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部分人不應再作不切實際的幻想。目前社會有意見反彈,只是來自個別人偏見,如果認為普選行政長官就應該沒有任何標準,這是錯的,亦是『假普選』不是『真普選』,更會衝擊香港繁榮穩定」。

 港區人代劉佩瓊亦指,喬曉陽具體提到愛國愛港的憲法性標準,進一步澄清了香港對愛國愛港標準的熱論,令大家更加具體明白,作為中國一個地方政府領導人,香港特首是背負著兩個身份,既是代表「港人治港」,也是國務院轄下、管理地方的負責人,需要向中央政府負責,「行政長官對抗中央,會嚴重影響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無法再借助國家發展優勢,動搖香港經濟發展命脈,最終行政長官亦無法為香港做事」。

相關新聞
終院:外傭無居港權 (圖)
各界歡迎終極裁決 (圖)
外傭與僱主反應兩極 (圖)
案件回顧:公民黨大狀 點起火頭 (圖)
年半申請1067宗 入境處陸續處理
《基本法》24條第2.4款
終院提請釋法三因素 (圖)
終院判詞摘要
解決雙非問題 本地法律先行 (圖)
未釋法感失望 各政黨促政府法理解雙非 (圖)
學者:釋法可能性非常低
特稿:雙非居權案 幕後黑手公民黨
各界:選對抗中央特首將禍港 (圖)
「整體提名」確保候選人愛國愛港
大律師公會主席:不會參與「佔中」 (圖)
鐵頭仁拒認「人辦」 稱坐監都要撐 (圖)
潘樂陶離婚 前妻獲5.7億 (圖)
潘樂陶前妻簡麗群所獲一半婚姻資產
屯院事故:男童術後亡 母指專家稱「零風險」 (圖)
科學園地盤塌棚 險活埋5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