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致力普及:每年辦琴賽 培養音樂人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天延陪同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尹漢寧(右一)參觀柏斯香港門店。俞鯤 攝

 吳天延不僅僅滿足於做一個鋼琴生產和銷售商,同時也將在中國內地推廣鋼琴音樂、培養音樂人口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而他本人從小到大一直都是個音樂愛好者,音樂貫穿著他的整個生活。

 音樂人口非常重要,柏斯音樂每年都會在宜昌舉辦鋼琴比賽,從小朋友到成年人,從專業到業餘,覆蓋面非常廣,這些比賽提供一個平台,讓人們有機會參與其中,讓更多人接觸音樂。吳天延堅持認為,對於音樂來說,到電視台賣廣告可能並不是適合的推廣方式,它的傳播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可能進展得非常緩慢,或者40年、50年才有所成效。

自幼愛音樂 中學起接觸鋼琴

 至於自己如何與音樂結緣,吳天延說,自己從小學就開始學笛子,整個中學階段都在學校樂隊吹笛子,之後還學了雙排鍵電子琴,甚至考到雙排鍵的教師資格證,中學還學了幾年作曲,也開始接觸鋼琴。

 雖然沒有參加鋼琴考級,做了幾十年音樂的吳天延對音樂有自己獨特的體悟。他說,鋼琴級別是一個評判標準,但彈出自己的音樂才是最重要的。同鋼琴的默契是要通過長期的接觸積累起來,吳天延聽到一架鋼琴的聲音,就能判斷它是不是自己工廠生產的鋼琴。

 熱愛鋼琴的吳天延表示,現在工作忙碌,並沒有太多時間去特意練琴,可是整個鋼琴廠都是他的琴室,有無數的鋼琴等著他去彈奏,他親自做實驗,參與新鋼琴的開發,廠裡生產出了新鋼琴都要親手去彈一彈,檢驗一下每台鋼琴的音色。

談到挑選鋼琴 盡顯專家本色

 內地的鋼琴生產商,老闆真正懂音樂的卻不多。一談到挑選鋼琴,吳天延娓娓道來,盡顯專家本色,「普通市民挑選鋼琴,容易走入選單純選品牌、看外觀的誤區,其實選購鋼琴最需要關注的是聲音和手感」。吳天延說,一台表現力強的好鋼琴,輕彈的時候聲音應該很柔和,稍微用力彈的時候聲音會慢慢出來,而大力彈的時候聲音會很響亮,富有層次感,表現慢節奏的歌曲時,感覺每個音符會很和諧,彈奏一個大作品的時候,能發出洪亮的聲音。

 鍵盤回彈的速度也是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好的鍵盤在壓下去的時候會一直貼著手指,如果跟不上手指,聲音會表現得綿軟,缺乏力量。每個按鍵回升的時候感覺應該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手感會忽輕忽重,影響彈奏效果。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吳天延:基地落戶宜昌 打造民族鋼琴 (2013-03-27) (圖)
致力普及:每年辦琴賽 培養音樂人口 (2013-03-27) (圖)
專家之言:老琴非更佳 二手音質差 (2013-03-27) (圖)
以案說法:男子攜百台手機闖關被捕 (2013-03-27) (圖)
許勤業:兜兜轉轉「彩虹」現 辦學育武漢「英」才 (2013-03-20) (圖)
無奈改行:做物流收賬難 被迫改行培訓業 (2013-03-20) (圖)
因禍得福:為窈窕淑女 被「騙」到武漢 (2013-03-20) (圖)
兼營中介:助武漢學生赴港讀大學 (2013-03-20) (圖)
生活貼士:封路建地鐵7號線 華強北變步行街 (2013-03-20) (圖)
港人在廣東:滇建葡萄酒基地 港商做百年企業 (2013-02-27) (圖)
荒地締品牌傳奇 求穩健拒賺快錢 (2013-02-27) (圖)
偷運斑馬皮入境 兩地牌車被截獲 (2013-02-27)
生活貼士:東莞迎流感高發季 港人宜打疫苗 (2013-02-27) (圖)
日常五大措施防流感 (2013-02-27)
最佳中間人林銘榮 3奪武漢十佳CEO (2013-02-20) (圖)
心繫工作:難返港休假 最怕鞭炮出事 (2013-02-20) (圖)
無奈氣荒:氣源不受控 外商「夾心人」 (2013-02-20) (圖)
管理有方:引進港式管理 置換氣源全國領先 (2013-02-20) (圖)
專家心聲:曾向武漢政協建言:平衡能源使用 (2013-02-20) (圖)
「商藝」結合模式 港商經營滬地標 (2013-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