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荒地締品牌傳奇 求穩健拒賺快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武克鋼與雲南很有緣,太太是雲南人,「雲南紅」也是他最為傾注心血的企業之一。

 現在的閒適在15年前是無法想像的。武克鋼可謂首批入滇投資的港商,彼時他乘車到了彌勒花了幾近10個小時。一下車滿目荒涼,連像樣的瓦房都沒有一間。不僅當地條件差,連投資項目也曾受質疑。

15天資金到位 200天成品下線

 雲南並非傳統的葡萄酒用葡萄產地,很多人懷疑這裡的葡萄釀出的葡萄酒未必上佳。留過洋、當過官、幹過工程、做過知青的武克鋼當然沒有被這些困難嚇倒。他力排眾議,以非凡的速度開始了雲南紅的建設:15天資金到位、40天設備落地、200天成品葡萄酒走下流水線……

 「雲南紅」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而雲南的閒適也從未磨滅武克鋼身上的血性。2002年某大報曾刊發《葡萄酒業驚爆「洋垃圾」內情》一文,文中有葡萄酒業大佬聲稱國產葡萄酒八成是外國進口勾兌的「洋垃圾」,並揚言哪家企業敢說自己沒勾兌過可與其叫板。這一說法在葡萄酒市場掀起了巨大的風波,嚴重影響了國產葡萄酒的銷售。武克鋼第一個站出來叫板:「誰能從『雲南紅』干紅葡萄酒中找出一滴水,或者發現一滴外國運來的酒,我願意把『雲南紅』現在5個多億的全部產業送給他!」

 2001年,「雲南紅」供不應求,全年訂貨量一度有三分之一的缺口。有人給武克鋼建議,購進灌裝酒彌補缺口公司可獲利高達5,000萬元。武克鋼嚴詞拒絕:「外國灌裝酒大多是垃圾酒,『雲南紅』裝這樣的酒去賣,將害了消費者、砸了自己的牌子!」

 「『雲南紅』不賺快錢,要做成一個百年品牌。」武克鋼對於「雲南紅」的發展思考得很遠。他經常說,一個紅酒莊沒有上百年的歷史都不值得吹噓,「雲南紅」十數年的歷史對於紅酒業來說還很年輕。不想做大的企業不是好企業,但是未必光做大就行了,還沒有做大就先死了。「『雲南紅』是一個穩健、長期的產業。我們要有耐心,慢慢做,做一個大的企業,以不慌不忙的姿態。」

相關新聞
港人在廣東:滇建葡萄酒基地 港商做百年企業 (2013-02-27) (圖)
荒地締品牌傳奇 求穩健拒賺快錢 (2013-02-27) (圖)
偷運斑馬皮入境 兩地牌車被截獲 (2013-02-27)
生活貼士:東莞迎流感高發季 港人宜打疫苗 (2013-02-27) (圖)
日常五大措施防流感 (2013-02-27)
最佳中間人林銘榮 3奪武漢十佳CEO (2013-02-20) (圖)
心繫工作:難返港休假 最怕鞭炮出事 (2013-02-20) (圖)
無奈氣荒:氣源不受控 外商「夾心人」 (2013-02-20) (圖)
管理有方:引進港式管理 置換氣源全國領先 (2013-02-20) (圖)
專家心聲:曾向武漢政協建言:平衡能源使用 (2013-02-20) (圖)
「商藝」結合模式 港商經營滬地標 (2013-02-06) (圖)
嶄新亮點:開發新天地 瑞安融入大上海 (2013-02-06) (圖)
不謀而合:兩地飲食文化似 翠華上海展宏圖 (2013-02-06) (圖)
重返上海:內地給怡和科技發展機遇 (2013-02-06) (圖)
港人在雲南:港詞人獻身15載 搶救雲南民族樂 (2013-01-30) (圖)
人間仙境:15族建童話世界 良知捍衛「精神家園」 (2013-01-30)
官民合作:8女組隊巡演 激發社會關注 (2013-01-30) (圖)
港商五味舖:芝麻大王黃紹麟 良心做安心食 (2013-01-23) (圖)
掙扎求存:未獲「國民待遇」 夾縫中闖天地 (2013-01-23) (圖)
儒商風範:棄文從商風骨依然 (2013-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