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佳中間人林銘榮 3奪武漢十佳CEO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銘榮作為中華煤氣公司的代表長駐武漢市,擔任合資企業武漢市天然氣董事總經理。

——突破文化理念差異 帶領合資企業創佳績

 合資生意難做,是許多投資內地市場港企的共識。在與內地投資合作中,因為文化和理念的差異,不少港企紛紛敗下陣來。林銘榮2003年從香港來到武漢,擔任兩地合資企業—武漢市天然氣公司董事總經理。10年間,他代表香港出資方管理企業,突破兩地文化和理念差異,幫助公司在武漢迅速拓展業務,成為令人信服的最佳「中間人」。為此,2010年至2012年,林銘榮連續3年在武漢市先進外企表彰大會上,榮獲十佳CEO獎。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王晶晶、記者 肖晶 武漢報道

 武漢市天然氣公司是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中華煤氣)與武漢市燃氣熱力集團有限公司(武燃)共同投資成立的一家合資公司,是武漢唯一一家擁有天然氣資源的特許經營企業。港人林銘榮,2003年被派任武漢市天然氣董事總經理,在他的管理下,10年間,公司客戶從46萬戶發展至128萬戶,管網總長從2,000餘公里發展至5,200餘公里,企業資產從8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39億元。

文化異類 不求急變

 很多在武漢的港商都常常向林銘榮詢問,合資能成功是如何做到的?而作為「中間人」角色,林銘榮給出自己的答案。

 在兩地合資企業任職業經理人,林銘榮稱自己的角色更像一個「中間人」。合資公司成立後,根據分工,武燃方面管人事,港方管運營、財務和工程,中華煤氣派到武漢的只有3名高管,擔任總經理、分管財務的副總與工程總監3個要職。公司的1,800名員工都是當地人,3個香港人走進來,在文化上像是「異類」。林銘榮沒有急於依照港方的企業理念,去強硬地改變內地方的現有文化,而選擇先去尊重和融入對方。

 來武漢之前,林銘榮曾在廣州工作過4年,參與管理中華煤氣在廣州的合作項目,在與政府和合作夥伴的周旋過程中,他的思想發生了許多變化,為他處理合作矛盾積累了大量經驗。

建立信任 展開工作

 「合同簽完以後,就放在抽屜裡不要拿出來,大家都清楚合約條款,如果天天拿出來為了條款而爭議,這個合資企業是做不長的。」林銘榮說。

 林銘榮清楚合資的困難,特別是股權上50%對50%更難平衡,但作為投資方外派過來的項目負責人,他更懂得要先尊重對方的文化。「如果現有的系統跟我們的制度差異不是很大,那我們可以先配合對方做一段時間,融合起來以後對方更容易接受我們的觀念,建立信任,再利用相互的經驗把新的制度建立起來。」

 他說,合資的最高層面就是互相信任,如果內地的董事長和3位副總經理都對你有所懷疑,工作便無法展開。讓林銘榮津津樂道的是,在高層方面,武燃雖整合了武漢原有的3家煤氣公司,但3家的負責人從未坐下來一起吃過一頓飯。而他這個港人的加入,反而成了一味調和劑,讓3位副總常常聚在一起。

相關新聞
最佳中間人林銘榮 3奪武漢十佳CEO (2013-02-20) (圖)
心繫工作:難返港休假 最怕鞭炮出事 (2013-02-20) (圖)
無奈氣荒:氣源不受控 外商「夾心人」 (2013-02-20) (圖)
管理有方:引進港式管理 置換氣源全國領先 (2013-02-20) (圖)
專家心聲:曾向武漢政協建言:平衡能源使用 (2013-02-20) (圖)
「商藝」結合模式 港商經營滬地標 (2013-02-06) (圖)
嶄新亮點:開發新天地 瑞安融入大上海 (2013-02-06) (圖)
不謀而合:兩地飲食文化似 翠華上海展宏圖 (2013-02-06) (圖)
重返上海:內地給怡和科技發展機遇 (2013-02-06) (圖)
港人在雲南:港詞人獻身15載 搶救雲南民族樂 (2013-01-30) (圖)
人間仙境:15族建童話世界 良知捍衛「精神家園」 (2013-01-30)
官民合作:8女組隊巡演 激發社會關注 (2013-01-30) (圖)
港商五味舖:芝麻大王黃紹麟 良心做安心食 (2013-01-23) (圖)
掙扎求存:未獲「國民待遇」 夾縫中闖天地 (2013-01-23) (圖)
儒商風範:棄文從商風骨依然 (2013-01-23) (圖)
亟待支援:地位尷尬 港商難熬 (2013-01-23) (圖)
生活貼士:回鄉證過期麻煩多 返港須申辦通行證 (2013-01-23) (圖)
港人在深圳:居深18載 文叔「樂不思港」 精通四絕豐富人生 (2013-01-09) (圖)
老夫少妻 相濡以沫 (2013-01-09) (圖)
港商五味舖:美容業打拚20載 宋麗娜苦盡甘來 (2013-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