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心聲:曾向武漢政協建言:平衡能源使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武漢市天然氣公司實行現代化管理。

 今冬,南方供暖的呼聲不絕於耳。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2年底,武漢市分戶取暖的家庭超過5萬戶,越來越多的家庭採用安裝壁掛爐的方式取暖。

 林銘榮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說,普通的四口之家每天用氣1立方米氣足矣,如果該家庭使用壁掛爐取暖,則每天大約消耗20立方米氣,如果武漢有3萬戶壁掛爐用戶,則每天約有60萬立方米氣的缺口。他說:「天然氣由中央統一調配,這60萬立方米的氣從哪裡來呢?」

 林銘榮表示,他不反對南方供暖,但國家在氣量分配上傾斜北方,南方更應該採用中央集中取暖,天然氣公司能掌握每個小區的鍋爐數目,有計劃量,氣荒嚴重時能控制供暖而不影響其他生活用氣。現在許多散戶私下安裝壁掛爐,一方面容易和天然氣管道大小不搭配,另一方面公司也無法掌握用氣量。

用氣理念兩地不同

 武漢等許多城市在天然氣調控方面採取「民生優先」政策,保障出租車用氣和民用氣,對非重點工業企業採取限、停等措施。對此,林銘榮認為不合理。他指出,香港在這方面的理念就完全不同,香港出現需停氣的狀況,會首先停民用,而不停工業和商業用氣,這也是國際慣例。「工業停產,市民就不能上班,不上班就沒錢掙,沒錢怎麼生活。如果不停工,照常上班拿工資,家裡沒氣可以出去吃飯、洗浴。內地要求保障民生,但我認為保證工業生產就是保障民生,因為裡面是人在做事,停工一兩周,不上班,不賺錢,後果很嚴重。」

 作為武漢市政協委員,林銘榮曾提出《關於加強武漢市能源規劃與建設的相關建議》的提案。他認為,人們現在生活水平已經提高,不再只是求溫飽,也重視享受,應該從能源的結構上重新分析這些問題。不能哪種能源便宜,就瘋狂的去開發和利用,有可取代能源的不去用可取代能源,這樣會造成應該用上的人用不上,天然氣的使用應該更合理。

倡設統籌部門分配能源

 林銘榮指出,目前武漢沒有一個統籌能源分配的部門,如果有統籌的話,就不會有冬天出租車排長隊等加氣這樣的場面。

 出租車既然也可以燒汽油的,那麼在氣荒的時候可以通過調控政策鼓勵出租車用汽油,例如提升天然氣價格或者分梯度收費,或者給冬季燒油補貼,保障一些必須的工業用氣。林銘榮稱,內地最應該向香港學習的,就是平衡能源的使用。

相關新聞
最佳中間人林銘榮 3奪武漢十佳CEO (2013-02-20) (圖)
心繫工作:難返港休假 最怕鞭炮出事 (2013-02-20) (圖)
無奈氣荒:氣源不受控 外商「夾心人」 (2013-02-20) (圖)
管理有方:引進港式管理 置換氣源全國領先 (2013-02-20) (圖)
專家心聲:曾向武漢政協建言:平衡能源使用 (2013-02-20) (圖)
「商藝」結合模式 港商經營滬地標 (2013-02-06) (圖)
嶄新亮點:開發新天地 瑞安融入大上海 (2013-02-06) (圖)
不謀而合:兩地飲食文化似 翠華上海展宏圖 (2013-02-06) (圖)
重返上海:內地給怡和科技發展機遇 (2013-02-06) (圖)
港人在雲南:港詞人獻身15載 搶救雲南民族樂 (2013-01-30) (圖)
人間仙境:15族建童話世界 良知捍衛「精神家園」 (2013-01-30)
官民合作:8女組隊巡演 激發社會關注 (2013-01-30) (圖)
港商五味舖:芝麻大王黃紹麟 良心做安心食 (2013-01-23) (圖)
掙扎求存:未獲「國民待遇」 夾縫中闖天地 (2013-01-23) (圖)
儒商風範:棄文從商風骨依然 (2013-01-23) (圖)
亟待支援:地位尷尬 港商難熬 (2013-01-23) (圖)
生活貼士:回鄉證過期麻煩多 返港須申辦通行證 (2013-01-23) (圖)
港人在深圳:居深18載 文叔「樂不思港」 精通四絕豐富人生 (2013-01-09) (圖)
老夫少妻 相濡以沫 (2013-01-09) (圖)
港商五味舖:美容業打拚20載 宋麗娜苦盡甘來 (2013-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