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麗定型:後生追美整容 傳媒推波助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傳媒經常報道涉及美容院的新聞。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近年,傳媒不斷把「美麗」的標準定型,令青少年把美麗看得單一化,一旦認為不符合傳媒釐定的「標準」時,便覺得自己不美麗,繼而影響自尊發展。有人更會到美容院進行醫學美容手術來改變外貌,成為「追美族」,希望能符合大眾所接受的「美麗」標準。到底醫學美容流行對青少年成長造成甚麼影響?身邊的重要他人如親友又如何幫助青少年克服成長挑戰?下文將作探討。 ■謝嘉怡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高中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自我了解

探討主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

•對於青少年把握機遇和應付挑戰,如逆境或重大轉變,各項生活技能為何重要?

•傳媒所傳遞的信息和價值觀,對青少年有甚麼影響?

新聞背景:相關服務投訴急升 風險提高

 消費者委員會在去年首10個月,收到851宗美容服務投訴,當中141宗涉及入侵性美容療程,較去年同期急升37%,可見醫學美容漸趨普及,風險也隨之提高。這種整容風氣影響青少年對美的看法,驅使他們進行整容手術。姑勿論手術成功與否,對其成長也有頗大影響。

小知識:入侵性美容療程(Invasive Cosmetic Procedure)

 俗稱「醫學美容」,往往涉及整容、注射等入侵身體的美容服務,及使用激光等高能量儀器,存在很高的醫療風險,操作不當輕則令消費者感染疾病、身體受苦,重則毀容甚至喪命。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美麗定型:後生追美整容 傳媒推波助瀾? (2013-03-28)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8) (圖)
尖了必殺技:盼擁明星相易「落搭」 (2013-03-28) (圖)
擇偶難題:學歷高多揀擇 寧單身不早婚 (2013-03-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3-21) (圖)
尖子必殺技:遲婚主因 首選「置業難」 (2013-03-21) (圖)
經濟比拚:滬京穗猛追 港一哥思危 (2013-03-14) (圖)
模擬試題: (2013-03-14) (圖)
尖子必殺技:勿深究經濟 要抓緊概念 (2013-03-14) (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2013-02-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2-21) (圖)
參考答案: (2013-02-21)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2013-02-21) (圖)
勞資爭議:標時一出 震散經濟? (2013-02-07) (圖)
模擬試題: (2013-02-07) (圖)
參考答案: (2013-02-07)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2013-01-24) (圖)
模擬試題: (2013-01-24)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2013-01-24)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2013-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